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法

2022年法考《刑法》高频提问汇总(一)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07-01 15:49:07
导读:现阶段很多考生都开启了刷题模式,今天总结了提问频率较高的问题,文中会分析考点,帮助大家巩固理论知识。
01在认识错误的场合,何时用法定符合说,何时用具体符合说?

考点具体的事实认识错误

说理】具体的事实认识错误,是指行为人认识的事实与实际发生的事实虽然不一致,但没有超出同一犯罪构成的范围,即行为人只是在某个犯罪构成内发生了对事实的认识错误。

具体的事实认识错误主要包括:对象错误、打击错误、因果关系错误。

具体符合说:该说认为,行为人所认识的事实与实际发生的事实具体的相一致时,才成立故意犯罪。

法定符合说:该说认为,行为人所认识的事实与实际发生的事实,只要在犯罪构成范围内是一致的,就成立故意犯罪。

1、对象错误(主观认识错误),指行为人误把甲当做乙加以侵害,而甲与乙体现相同的法益,行为人的认识内容与客观事实仍属同一犯罪构成。

2、打击错误(客观结果错误),指由于行为本身的误差,导致行为所欲攻击的对象与实际对象不一致。

3、因果关系的错误,主要有三种情况:①狭义的因果关系错误、②事前故意、③构成要件的提前实现。

解析】在具体事实认识错误中,对于对象错误,无论是采取法定符合说还是具体符合说,最终结论都是一样的;对于打击错误,法定符合说认为成立故意犯罪既遂;具体符合说认为,行为人对欲攻击对象成立犯罪未遂,对实际受害对象成立过失犯罪,从一重,应以故意犯罪未遂处理。此时,我国刑法理论采取法定符合说。对于因果关系的错误,不存在观点展示。

02张某、王某二人共同负责监控设备,因二人在工作中闲聊,没能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两人是否成立共同犯罪?

考点共同犯罪

学霸视频

说理】共同犯罪的成立条件是:必须二人以上,必须有共同故意、必须有共同行为。

下列情形不成立共同犯罪:

1、共同过失犯罪;

2、故意犯罪与过失犯罪;

3、同时犯(没有意思联络);

4、超出共同故意之外的犯罪(仅在共同故意范围内成立共犯)。

解析】二人不成立共同犯罪。危害结果是由张某、王某二人的行为共同导致的,但二人主观上都是过失,属过失犯罪,应按照张某、王某所犯的罪分别处罚。

03判断:对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恐怖活动犯罪的犯罪分子、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不得适用假释。

【考点】假释的条件

说理】假释只适用于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人。

禁止条件:

1、累犯;

2、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解析错误。有组织的暴力犯罪跟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是交叉关系不是重叠关系,因此,本问题中两犯罪未达到严重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时,不视为有组织的暴力犯罪,可以假释。且,由《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第6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进行调查核实: (一)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系职务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罪犯,或者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度高的罪犯;...可知该两类犯罪有可能适用假释。

04判断:强制猥亵、侮辱的对象既包括妇女,也包括男子。

考点强制猥亵、侮辱罪的对象

说理】强制猥亵的对象成年男女;强制侮辱的对象只能是妇女。

强制侮辱男子的可成立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成立猥亵儿童罪;侮辱尸体的成立侮辱尸体罪。

解析错误,强制猥亵的对象成年男女;强制侮辱的对象只能是妇女。

注意】侮辱罪的对象是特定的人,不限男女。

05甲欠乙50万元一直未还,乙打听到甲明日会带50万元现金去买材料,故在当日直接拦住甲,暴力抢夺了甲的50万元,致乙受轻伤。甲的行为如何评价。

考点抢劫罪的主观要件

说理】抢劫罪主观上除具有抢劫的故意外,还要求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为索取合法债务而使用暴力的,不成立抢劫罪,视情况成立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

解析】甲没有非法占有乙财产的目的,其为索取合法债务而使用暴力的,不成立抢劫罪,因甲的暴力行为致乙受轻伤,故甲成立故意伤害罪。

06甲误认为乙想毒死自己的丈夫,于是将毒药谎称为普通药物交给了乙。乙认为该药物具有疗效,于是给丈夫服了此药,丈夫死亡。甲的行为如何评价。

考点共犯

说理】在共犯理论上,命题人采限制从属性说,换言之,共犯只是从属于正犯的符合构成要件的违法行为,而非从属于正犯的故意。只要正犯的行为是符合构成要件的违法行为,即使正犯没有故意,以帮助故意实施帮助行为的人,也应认定为帮助犯。

解析】甲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帮助犯。共犯,只要有行为即可,未必要有相应的故意,即共犯可以单独处理,不以存在正犯为前提。故意从属性肯定说认为,帮助必须是帮助他人故意实行犯罪,所以该案很难直接认定为帮助犯,但是由于该案中甲客观上实行的是间接正犯而间接正犯行为可以评价为帮助行为,在主客观一致内成立故意杀人帮助犯。故意从属性否定说认为(张明楷老师观点),帮助只需要帮助他人实行客观违法行为即可直接认定为帮助犯。本案,虽然乙没有杀人的故意,但是乙的客观行为(违法层面)已经符合故杀的构成要件,甲成立帮助犯。因乙主观无罪过,乙无罪。

免费试听!0基础硬核取证!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主观题特训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知识点重点攻克,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追求高性价比

适合人群:参考过或有基础,需要强化学习,备考时间少,专心冲刺主观题的考生

报考关注:法考主观题报名时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加学霸君好友进备考群
享专业报考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