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公诉案件一审程序(二)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11-12 00:00:01
导读:学习本节内容,需重点掌握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适用条件、禁止条件,两种程序的异同点,自诉案件的特别规定。
学霸视频
一、简易程序

适用条件

 

1.可以适用:基层法院+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承认罪行、对指控事实无异议+被告人对适用简易程序无异议。

注意:未成年人案件,未成年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有异议的,不得适用。

2.禁止适用:盲聋哑;精神病;重大社会影响;共同犯罪案件部分被告人不认罪或对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无罪辩护;认罪但经审查认为可能不构成犯罪。

转为普通程序

1.不构成犯罪的;

2.可能不负刑责的;

3.当庭对指控的事实予以否认;

4.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转为普通程序的,审理期限从作出决定之日起计算。

程序规定

 

1.审判组织:

①3年以下→可独可合,20日审结;

②3年以上→合议,20日,可延长到一个半月。

2.出庭要求:

①公诉案件,检察院应派员出庭。

②被告人有辩护人的,应当通知其出庭。

注意:开庭前通知即可,普通程序应开庭前3日通知。

3.判决宣告前应听取被告人的最后陈述。

4.一般应当当庭宣判,裁判文书可以简化。

二、速裁程序

适用条件

1.可以适用:基层法院+3年以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

2.禁止适用:盲聋哑或精神病;未成年;重大社会影响;共同犯罪案件部分被告人对指控犯罪的事实、罪名、量刑建议或适用速裁程序有异议;没有就附民赔偿达成调解或和解;无罪辩护。

3.检察院可以建议适用;法院可自己决定适用;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可申请适用。

转为普通程序或简易程序

1.不构成犯罪或不应追究刑责;

2.违背意愿认罪认罚;

3.否认指控的犯罪事实;

4.案件疑难、复杂或者对适用法律有重大争议。

转为普通程序或简易程序的,审理期限从作出决定之日起计算。

程序规定

1.只能独任制。

2.检察院应当派员出庭,一般不再讯问被告人。

3.审限:受理后10日内,1年以上的,可延长至15日。

4.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判决宣告前需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

5.应当当庭宣判。裁判文书可以简化。

二审救济

1.被告人可上诉、检察院可抗诉,被告人上诉的,二审可不开庭审理。

2.二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重审法院应适用一审普通程序审理。

三、自诉案件一审程序

审查处理

说服撤回起诉,否则裁定不予受理的情形:

1.不属于自诉案件范围;

2.缺乏罪证;

3.犯罪已过追诉期;

4.被告人死亡或下落不明;

5.撤诉后就同一事实又告诉,证据不足而撤诉的除外;

6.调解结案又反悔,就同一事实又告诉的;

7.检察院没有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公安正在侦查或者检察院正在审查起诉;

8.不服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或者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程序规定

1.可适用简易程序。

2.可以调解,公诉转自诉案件除外。

3.可以和解,可以撤诉。法院需审查和解后撤诉的自愿性。

4.可以提起反诉,公诉转自诉案件除外。判决宣告前提;与自诉案件一并审理。

5.可以并案处理:被告人有两个以上犯罪行为,分属公诉案件和自诉案件的。

6.被告人审判期间下落不明,可以中止审理;符合条件的,可以决定逮捕。

7.审限:

①被告人被羁押,2+1+3+X;

②未被羁押的,受理后6个月内。

二审程序

1.必要时可以调解。调解结案→制作调解书,第一审裁判视为撤销。

2.可以自行和解。法院需审查和解的自愿性。准许撤回自诉的,应当裁定撤销第一审裁判。

3.当事人提反诉的,告知其另行起诉。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