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法考《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审判监督程序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11-25 17:19:43
导读:学习本节内容,要全面掌握所有内容,均为重点考点。
学霸视频
一、申诉

一般规定

1.主体:当事人、法代、近亲属、案外人、律师(代为)。 

2.对象:生效裁判。

3.效力: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4.时间:刑罚执行完毕后2年内;以下情形,超过2年也应当受理:

①可能宣告无罪的;

②期限内申诉,法院未受理的;

③疑难、复杂、重大的。

向检察院申诉

1.由作出生效裁判的同级检察院受理

注意:是受理,其无权再审抗诉。

2.直接向上级检察院申诉的,上级检可以交作出生效裁判的法院的同级检受理;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的,上级检可以自己受理。

3.检察院复查决定不予抗诉后继续提出申诉的,上一级检察院应当受理。

4.地方各级检对不服同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的申诉复查后,认为需要抗诉的,应当提请上一级检察院抗诉。

5.上级检对下级检提抗诉的申诉案件审查后,认为需要抗诉的,应当向同级法院提出。即“上对下,同级抗”。

6.检察院认为需要提请或提出抗诉的,报请检察长决定。

注意:无需报监委会。

向法院申诉

1.由终审法院审查处理。

2.二审法院裁定准许撤回上诉的,申诉人对一审判决提出申诉,可以由一审法院审查处理。

3.上一级法院对未经终审法院审查处理的申诉,可以告知申诉人向终审法院提出,或者交终审法院审查处理;案件疑难复杂的,可以自己直接审查处理。

4.对未经终审法院及其上一级法院审查处理,直接向上级法院申诉,上级法院可以告知向下级法院提出。

5.对死刑案件的申诉,可以由原核准法院直接审查处理,也可以交由原审法院审查。

6.驳回救济:向上一级法院申诉。

7.审查时间:3+3。

二、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案件的重新审判

启动主体

1.做出生效裁判的法院的院长和审判委员会;

2.最高人民法院和上级人民法院(提审或原则上指令原审法院以外的下级法院审理);

3.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上级人民检察院(同级抗)。

一般程序

1.适用审级:原一审按一审,所作裁判可上诉、抗诉;原二审按二审,所作裁判是终审。

2.审判组织:由原审法院审理的,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

3.再审期间原则上不停止原裁判的执行;但被告人有可能被改判无罪,或可能经再审减轻原判刑罚导致刑期届满的,可以决定中止执行。

4.撤回抗诉:检察院开庭审理前撤回抗诉,应当准许;检察院接到出庭通知后不派员出庭且未说明理由,可以按撤回抗诉处理。

5.撤回申诉:申诉人再审期间撤回申诉,可以准许;但是认为原判确有错误的,应当不予准许,继续按照再审案件审理。

申诉人经依法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可以按撤回申诉处理,但申诉人不是原审当事人的除外。

6.应当开庭:

①按第一审程序审理的;

②按第二审程序需要对事实或证据进行审理的;

③检察院按审判监督程序抗诉的;

④可能对原审被告人加重刑罚的。

开庭审理的再审案件,同级检察院应派员出庭。

7.除检察院抗诉的,再审一般不得加重原审被告人的刑罚。

8.再审时发现漏罪一般应当并案审理,但分案审理更合适的,可以分案审理。

9.再审没有针对的被告人可以不出庭。

10.审理期限:3+3(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