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执行程序(一)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12-02 16:06:55
导读:本文主要阐述了执行机关、死刑执行程序,需要重点掌握各类刑罚的执行机关,执行依据、执行法院、执行场所,死缓期间故意犯罪的处理。
学霸视频
一、执行机关

执行机关

执行范围

法院

无罪免刑、罚金、没收财产、死立执

监狱

死缓、无期、有期(剩余刑期3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执行

社区矫正机构

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

公安机关

其他刑罚(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等)

二、死立执判决的执行

执行

1.执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

注意:执行依据不是核准死刑的裁定书。

2.执行法院:

①高院交由第一审声人民法院执行,第一审法院接到死刑执行命令后,应当在7日内交付执行。

②死缓期间故意犯罪,最高院核准执行死刑的,由罪犯服刑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执行。

3.执行场所:指定的刑场或者羁押场所内。

注意:不能在监狱内执行。

4.执行方法:枪决或注射等。

注意:采取其他方法执行,应当事先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5.执行监督:同级人民检察院派员临场监督。

会见

权利告知

一审法院执行死刑前,应当告知可以申请会见。

罪犯申请

1.罪犯申请会见+提供了具体联系方式的,法院应当通知其近亲属。无法取得联系或拒绝会见的,应当告知罪犯。

2.罪犯提出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留下遗言的,法院可以准许。

近亲属申请

1.罪犯近亲属申请会见,法院应当准许,且应及时安排,但罪犯拒绝会见的除外。

2.罪犯拒绝会见,应当记录在案并及时告知其近亲属,必要时应当录音录像。

会见其他亲友

法院应审查,确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准许。

会见未成年子女

应当经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的同意;会见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可以视频会见,且监护人应当在场。

会见程序

1.会见由人民法院负责安排,一般在罪犯羁押场所进行。

2.会见违反相关规定的,应当予以警告,不听警告的,可以终止会见。

3.会见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附卷存档。

三、死缓判决的执行

死缓期间

无故意犯罪

死缓执行期满,应当予以减刑的,由执行机关提出书面意见,报请高院裁定。

死缓期间

犯罪

1.应当由罪犯服刑地的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所作判决可上诉、抗诉。

2.认定故意犯罪,情节恶劣,应当执行死刑的,在裁判生效后,应当层报最高院核准死刑。

3.故意犯罪未执行死刑的,不再报高院核准,死缓期间重新计算,并层报最高院备案。

4.最高院经备案审查,认为原判不予执行死刑错误,确需改判的,应当按审判监督程序予以纠正。

赵某因绑架罪被甲省A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后交付甲省B市监狱执行。死刑缓期执行期间,赵某脱逃至乙省C市实施抢劫被抓获,C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赵某不服判决,向乙省高级法院上诉。乙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此案最终经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立即执行。关于执行赵某死刑的法院,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A市中级法院

B.B市中级法院

C.C市中级法院

D.乙省高级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审判管辖、死刑执行。一般而言,死刑的执行是由“第一审人民法院交付执行”,但是《刑诉法解释》第499条第2款规定:“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故意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的,由罪犯服刑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故B选项正确,当选;A、C、D选项错误,不当选。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