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执行程序(三)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12-20 09:07:58
导读:本文阐述了执行程序的最后一个问题,即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缓刑、假释案件的撤销。
学霸视频
01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

死刑期满又犯罪

被判死缓,死缓期间无故意犯罪,期满后应当裁定减刑;期满后、尚未裁定减刑前又犯罪,应当在依法减刑后,对新罪另行审判。

减刑、假释的处理

1、死缓的减刑,服刑地的高院在收到同级监狱审核同意的减刑建议书后,1个月内作出裁定;

2、无期罪犯的减刑、假释,服刑地的高院在收到同级监狱审核同意的减刑、假释建议书后,1+1个月(案情复杂或情况特殊);

3、有期或被减为有期的减刑、假释,由服刑地的中院收到执行机关的意见后,1+1个月(案情复杂或情况特殊) ;

4、拘役、管制的减刑,由服刑地的中院收到执行机关的意见后,1个月;

5、社区矫正对象的减刑,由社区矫正执行地的中院收到减刑建议书后30日内作出裁定。

是否开庭

应当开庭审理的减刑、假释案件:

①重大立功表现;

②提请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或减刑幅度不符合一般规定;

③系职务犯罪罪犯,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犯、金融诈骗罪犯的;

④社会影响重大或社会关注度高;

⑤公示期间收到不同意见的;

⑥人民检察院提出异议的;

审判组织

应当依法组成合议庭,不能独任审理。

参审人员

1、应当通知到庭:人民检察院、执行机关及被报请减刑、假释罪犯。

2、可以通知到庭:证人、提出不同意见的人、鉴定人、翻译人等。

提讯罪犯

书面审理减刑案件,可以提讯罪犯;书面审理假释案件,应当提讯罪犯。

监督

1、检察院发现减刑、假释裁定确有错误:

收到裁定书副本后20日内向作出裁定的法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法院应在收到意见书后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1个月内作出裁定。

2、法院发现减刑、假释裁定确有错误:

本院的裁定有误→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

下级法院已生效的裁定有误→可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或者自行组成合议庭审理。

02减刑、假释的撤销

1、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罪犯,人民法院应当依法确定社区矫正执行地。社区矫正执行地为罪犯的居住地;罪犯在多个地方居住的,可以确定其经常居住地为执行地;罪犯的居住地、经常居住地无法确定或者不适宜执行社区矫正的,应当根据有利于罪犯接受矫正、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原则,确定执行地。

2、缓刑、假释期间出现新罪、漏罪,由审判新罪的法院作出撤销裁定。

3、撤销缓刑、假释的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

经典真题:关于有期徒刑缓刑、拘役缓刑的执行,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对宣告缓刑的罪犯,法院应当核实其居住地

B.法院应当向罪犯及原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群众宣布犯罪事实、期限及应遵守的规定

C.罪犯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的,由原审法院作出裁定

D.法院撤销缓刑的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错误,根据《刑诉法解释》第519条第一款: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罪犯,人民法院应当依法确定社区矫正执行地。

B项错误,没有法律依据。

C项错误,应当由审判新罪的法院裁定撤销缓刑。

D项正确,根据《刑诉法解释》第545条第一款: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社区矫正机构的撤销缓刑、假释建议书后三十日以内作出裁定。撤销缓刑、假释的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