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3-01-21 00:00:00
导读:本文需重点掌握和解的条件,代为和解,和解的履行等内容。
学霸视频
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前提条件

1、公诉案件;

2、犯嫌、被告人真诚悔过;

3、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

4、被害人自愿和解。

实质条件

1、因民间纠纷引起,涉嫌刑法分则侵犯人身权利、侵犯财产权利的犯罪案件,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

注意:雇凶伤害他人、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多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不属于民间纠纷。

2、除渎职犯罪以外的可能判处7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过失犯罪案件。

禁止条件

5年内曾故意犯罪的不适用本程序

和解内容

双方可就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进行和解+就被害人及其法代或近亲属是否要求或同意公检法都犯嫌依法从宽处理进行协商。

注意: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定罪量刑等事宜进行协商。

和解结果

1、公安机关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从宽处理的建议。

2、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对于犯罪情节较轻,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3、人民法院应当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代为和解

1、被害人死亡,其近亲属可以和解。近亲属有多人的,达成和解协议,应当经处于最先继承顺序的所有近亲属同意。

注意:此处为“自行和解”,不是代为和解。

2、被害人系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法代、近亲属可以代为和解

3、被告人的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代为和解。

4、被告人系限制行为能力人,其法代可以代为和解。

5、代为和解,赔礼道歉只能由被告人本人履行。

6、法院主持和解时,除了犯嫌、被告人、被害人外,双方的律师及亲友均可参加。

 

和解协议

1、双方当事人和解的,公检法应当听取当事人和其他有关人员的意见,对和解的自愿性、合法性审查,并主持制作和解协议书。

2、和解协议书:

①双方当事人签字;

②检察人员不签字,也不加盖人民检察院印章;

③法院审判人员签名,但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

和解的履行

1、和解协议约定的赔偿损失内容,应当在协议签署后即时履行。

2、和解协议已经全部履行,当事人反悔的,法院不予支持,但有证据证明和解违反自愿、合法原则的除外。

3、被害人或其法代、近亲属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后,双方愿意和解,但被告人不能即时履行全部赔偿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制作附带民事调解书。

和解的反悔

双方当事人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并全部履行,被害人或其法代、近亲属又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法院不予受理,但有证据证明和解违反自愿、合法原则的除外。

经典真题:甲因邻里纠纷失手致乙死亡,甲被批准逮捕。案件起诉后,双方拟通过协商达成和解。对于此案的和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由于甲在押,其近亲属可自行与被害方进行和解

B.由于乙已经死亡,可由其近亲属代为和解

C.甲的辩护人和乙近亲属的诉讼代理人可参与和解协商

D.由于甲在押,和解协议中约定的赔礼道歉可由其近亲属代为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中的和解主体以及和解协议的履行。 A项的错误在于,甲在押的,其近亲属应经甲同意,才能与被害方进行和解。 B项的错误在于,乙的近亲属是与被告人和解,而不是代为和解,此处表述不准确。C项的表述正确,因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均可以协助被告人、被害人,参与和解协商。 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代为和解的,和解协议约定的赔礼道歉等事项,应当由被告人本人履行,故D项不正确。本题符合题意的选项是C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