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诉法

法考《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3-02-17 16:32:07
导读:本文需重点掌握适用条件、相关主体、审理程序等知识点。
学霸视频
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适用条件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实施暴力行为

②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人身安全

③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④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

相关主体

①启动主体:检察院、法院

注意:公安机关无权启动,若发现精神病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应当写出强制医疗意见书,移送人民检察院

②申请主体:检察院

由被申请人实施暴力行为所在地的基层检察院提出申请;由被申请人居住地的检察院申请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被申请人居住地的基层检察院提出。

③决定主体:法院

④送交执行主体:公安机关

⑤监督主体:检察院

临时措施

对实施暴力行为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前,公安机关可以采取临时的保护性约束措施。必要时,可以将其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管辖

①被申请人实施暴力行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

②由被申请人居住地的法院审判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被申请人居住地的基层法院管辖。

审理程序

1、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但是,被申请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请求不开庭审理,并经人民法院审查同意的除外。

注意,合议庭中可以由陪审员参加。

2、应当会见被申请人,听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意见。

3、被申请人可以不出庭。

被申请人要求出庭的,法院经审查其身体和精神状况,认为可以出庭的,应当准许。

4、遵循法庭调查、辩论程序。

5、应当通知被申请人或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经通知未到场的,可以通知其他近亲属导航。

6、应当提供法律帮助

7、审理期限:一个月

8、审理结果

①检察院申请强制医疗的案件

A、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

B、属于精神病人,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驳回申请,严加看管

C、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驳回申请,案件退回检察院

②检察院正常提起公诉的案件

A、无责且符合强制医疗→判决不负刑事责任,同时作出强制医疗决定

B、无罪或无责,无需强制医疗→判决无罪或不负刑事责任

C、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依照普通程序继续审理作出判决

9、不服救济

 

①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不服:

自收到决定书第2日起5日内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强制医疗的决定。

上一级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审理,在1个月内作出复议决定。

②检察院不服:

在收到决定书后20日内向作出强制医疗决定的法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

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并在1个月内作出决定。

10、二审中发现被告人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可以依照强制医疗程序作出处理,也可以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解除程序

①强制医疗机构应当定期对被强制医疗的人进行诊断评估。对于已不具有人身危险性,不需要继续强制医疗的,应当及时提出解除意见,报决定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批准。

②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有权申请解除强制医疗,应当向决定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提出。

③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提出的解除强制医疗申请被法院驳回,6个月后再次提出申请,法院应当受理。

④法院审理强制医疗的解除案件,必要时,可以开庭审理,通知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

⑤检察院认为解除强制医疗决定不当,在收到决定书后 20 日内提出书面纠正意见的,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并在 1个月内作出决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1第一轮【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2第二轮【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3第三轮【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搭配考前15页纸,考前背诵冲刺
4第四轮【主观题专项冲刺】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