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行政法

许可与处罚的听证程序傻傻分不清?一张表格带你搞定!

作者:233网校-月明 2020-09-28 17:10:49
导读: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在作出决定之前都可以召开听证会,但是在听证程序具体的启动方式、适用情形、申请时间以及听证笔录发挥的作用上存在着诸多不同,同时二者之间也存在着很多相同之处,所以需要重点去区分掌握。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启动方式 依申请+依职权 依申请
听证范围

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

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

一般罚:吊销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较大数额罚款

治安罚:吊销许可证、2000元以上罚款

听证期限 5日内申请;20日内组织;7日前通知 3日内申请;7日前通知
公告
依职权的应当公告;依申请的必要时公告
委托代理人 可委托1~2人
听证笔录
公开听证应当公开举行,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
费用 由行政机关承担

一、听证程序的不同点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启动方式、申请时间以及听证笔录是否排他这三处。

(一)启动方式

1.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听证程序的启动方式有两种,分别是依职权启动依申请启动。

对于依职权启动,主要是指涉及到公共利益或者法定事项时,由行政机关主动召开听证会,听取当事人和公众的意见,然后作出相应的决定。例如十堰武当山风景区附近有当事人张三申请开造纸厂,由于涉及到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就是涉及公共利益,接到申请的行政机关可依照自身职权主动召开听证会,听取当事人张三和周围居民、组织的意见。

对于依申请启动,是指对于涉及到申请人与他人重大利益事项应当告知当事人享有听证权利,可以在法定的期限范围内申请召开听证会。例如张三和李四都向当地行政机关递交了开办幼儿园的许可申请,但是当地所在片区只有一个开办幼儿园的名额,行政机关在作出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张三和李四有申请听证会的权利,如果张三或者李四依法申请,则需要召开听证会,听取双方的意见,最终作出相应的决定。

2. 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的启动方式只有一种,就是依申请启动

对于依申请启动的听证程序中,法律明确限定了申请的情形,只有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以及较大数额的罚款这三项(可简单口诀记忆为“吊责大款”),其余种类的行政处罚之下并不能够申请处罚的听证程序,这也是题目中容易考查的一点。

例如,王某由于销售假冒伪劣的烟酒即将被处行政拘留十日和责令停产停业两种处罚,对于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能否申请行政处罚的听证程序?

答案是不可以,因为不符合法定情形要求。

(二)申请时间

1. 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的权利人应当在被告知听证权利后的5日内申请召开听证会。

2. 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的权利人应当在被告知听证权利后的3日内申请召开听证会。

(三)听证笔录

1.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的听证笔录具有案卷排他效力,是最终作出许可决定的唯一依据。也就是说一旦召开了行政许可的听证会,形成了相应的听证笔录,那最终只能按照该听证笔录作出决定,不能再依据其他的材料。

2.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的听证笔录不具有案卷排他效力,不是最终作出处罚决定的唯一依据。

二、听证程序的相同点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听证程序中相同点就在于听证公开、不收费、案外人主持以及听证7日前通知到位。

关于听证公开,是指听证应当公开举行,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

关于听证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而申请人无须承担。

关于案外人主持,主要是指由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也就是在行政许可或者处罚决定程序中有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不得主持听证程序。

关于听证7日前通知到位,主要是指在听证会举行的7日前,要通知当事人听证会相应的时间和地点。

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好友,拉你进备考群。法考报名、准考证、成绩查询、等最新资讯及时更新,更有精品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微信扫一扫进入法考学习交流群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hua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