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行政法

撤回、撤销、注销、吊销傻傻分不清?一招带你搞定!

作者:233网校-月明 2020-09-30 14:56:24
导读:在做行政许可的相关试题时,经常会遇见行政许可的四种管理行为——撤回、撤销、注销与吊销。他们既有些相似,但又存在许多不同。那么,该如何正确进行区分呢?不用担心,你只需要记住这四句话,下次遇见这四种行为再也不会混淆啦!

/01 /

I:若获得行政许可过程中违法,则需要撤销;若获得行政许可后违法,则需要吊销。

II:获得行政许可过程中以及事后实施行为均合法,但因客观情况发生改变,许可无法继续发挥效力,则需要撤回。

III:注销是一种终止许可的程序性行为,只要行政许可的效力已经终止,就需要将其注销。(常考情形:①被许可人死亡②许可有效期届满而行政机关不予延期③许可被撤回、撤销、吊销)

IV:对行政许可的撤回、撤销、注销与吊销,均可以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 02 /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对这一知识点作进一步的分析,比如:甲想开一家饭店,向食药监局乙申请了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

情形一:甲在申请许可的过程中伪造材料,或者乙没有依法审查,这些情形被发现后,甲获得的许可证就会被撤销。

情形二:甲如实申请,乙依法审查并授予,但甲在合法取得许可后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查处,甲获得的许可证就会被回。

情形三:甲在申请许可时与乙均未违法,甲取得许可后也合法经营,但数月后甲所在地区发生疫病,乙根据上级相关规定需要将甲的许可收回,甲获得的许可证就会被撤回。

情形四:假设上述情形均未出现,过了几年后,甲发生意外去世或者许可证的有效期届满而乙不予延期,甲获得的许可证就会被注销。

/ 03 /

为了更好的帮助记忆,我们精心绘制了一张表格,希望能给大家的复习备考带来帮助~

行为类型

发生原因

撤回

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或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补偿)

撤销

获得行政许可的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赔偿)

吊销

获得行政许可后中被许可人违法实施

注销

许可效力已经终止

注意

这四种行为均属于具体行政行为,都可以对其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小伙伴们如果对于行政许可的撤回、撤销、吊销与注销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来听听黄文涛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真题演练】

1、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一药店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后接举报称,该药店存在大量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行为,该局在调查中发现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系提供虚假材料欺骗所得。关于对许可证的处理,该局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单选题)

A.撤回

B.撤销

C.吊销

D.待有效期届满后注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违法行为出现在获得行政许可的过程中,应当撤销许可。故B项正确,当选。

2、下列哪些情形中,行政机关应依法办理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多选题)

A.某企业的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未申请延续的

B.某企业的旅馆业特种经营许可证被认定为以贿赂手段取得而被撤销的

C.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吊销的

D.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王医生死亡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注销是一种终止许可的程序性行为,其本质是一个“加盖注销章”的动作,只要行政许可的效力已经终止,无法继续发挥效力,就需要将其注销。因此在许可被撤回、撤销、吊销或者被许可人死亡、许可有效期届满行政机关不予延期后,均需要将许可证注销。故ABCD正确,当选。

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好友,拉你进备考群。法考报名、准考证、成绩查询、等最新资讯及时更新,更有精品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微信扫一扫进入法考学习交流群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hua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