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行政法

2022年法考《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核心考点:行政许可(一)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08-22 09:50:00
导读:行政许可在客观题中必考一两题,考生应尽量拿到这几分。本文阐述了行政许可的种类、设定及实施主体等内容,应重点掌握行政许可的设定、实施主体。
学霸视频
一、行政许可的种类 

一般许可

直接涉及公共利益或个人重大利益的特殊活动,如集会游行许可等。

特许

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配置或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如排污许可等。

认可

特定职业行业资格、资质的确定,如律师资格等。

核准

特定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如生猪屠宰检疫等。

登记

企业或其他组织的设立,如工商企业登记等。

 二、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具体规定

(一)设定权

经常性许可

可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设定。

非经常性许可

(临时许可)

国务院以决定形式

条件:

1.尚未制定法律;

2.在有必要的时候;

3.实施后,除了临时行政许可以外,国务院应及时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

省级政府规章以规章形式

条件:

1.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

2.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须立即实施行政许可;

3.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提前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不得设定:

1.全国统一的许可事项;

2.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许可;

3.限制外地的生产、经营、服务、商品进入本地的许可。

 注意:部门规章、市级政府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无权设立行政许可。

 (二)规定权

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但是:

1.不得增设行政许可;

2.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

 (三)行政许可的设定程序

形成性程序

起草各种立法文件拟设定行政许可的,应当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

评价性程序

1.设定机关定期进行评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废止;

2.实施机关适时进行评价。就实施情况和存在的必要性进行报告;

3.社会公众可提出意见和建议。

停止性程序

行业自律、事后监督等方式解决的,报国务院批准后,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该项许可。

 三、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

法定行政机关

由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被授权组织

1.授权依据:法律、法规

2.授权对象︰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3.授权后果︰被授权者获得行政主体资格

被委托机关

1.委托主体:拥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主体

2.受托对象∶其他行政机关

3.委托公告:应当将委托对象和内容予以公告

1、关于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A.必要时省政府制定的规章可设定企业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

B.地方性法规可设定应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

C.必要时国务院部门可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

D.省政府报国务院批准后可在本区域停止实施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A、B说法错误。《行政许可法》第15条第二款规定,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选项B);不得设定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选项A)其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

选项C说法错误。《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二款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

选项D说法正确。《行政许可法》第21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认为通过本法第十三条所列方式能够解决的,报国务院批准后,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该行政许可。

法考课程免费试听!0基础硬核取证!

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报考关注:【法考主观题报名时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