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法律论证中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8年卷一52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16:22:24

关于法律论证中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8年卷一52题)

A 、 法律论证中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之间的区别表现为,内部证成是针对案件事实问题进行的论证,外部证成是针对法律规范问题进行的论证

B 、 无论内部证成还是外部证成都不解决法律决定的前提是否正确的问题

C 、 内部证成主要使用演绎方法,外部证成主要使用归纳方法

D 、 无论内部证成还是外部证成都离不开支持性理由和推理规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所谓“法律证成”(又称“法律论证”)是指为法律裁判提供充足法律理由的活动或过程,可分为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1)内部证成是指,法律裁判必须按照一定的推理规则从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它关涉的是从前提到结论的推论是否有 效(是否有效主要依赖是否符合推理规则),对前提是否合理没有任何保障;(2)外部证成是指,对内部证成中使用的大小 前提进行证成,关涉的是大前提和小前提本身是否合理。由以上原理可知,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二者 的目标不同:内部证成的目标是“结论是否符合推理规则”:外部证成的目标是“内部证成中的大前提和小前提是否合理”。A项错误。外部证成针对的恰恰是案件事实问题(小前提)和法律规范问题(大前提)。同理,B项错误,外部证成解决的恰恰是前提是否正确(或合理)的问题。内部证成与外部证成虽然在目标上有区别,但二者有很大的联系:(1)二者都需要借助演绎推理(三段论推理);(2)都需要遵循推理的规律,都需要寻找支持性理由。C项错误,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