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初级实务学霸笔记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常考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3-27 14:33:47
导读:本篇汇总了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大家可以结合本篇给出的记忆技巧和试题来掌握。
学霸视频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类别

服务对象的需求

主要内容

特别内容

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治疗康复、基本生存、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社会尊重

协助处置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问题、对医院环境的适应、协助处理与医疗系统的关系、出院及跟进服务等

复员军人慢性病、荣誉军人康复、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光荣院社会工作

婚姻家庭、健康维护、社会参与、社会尊重

入住光荣院的适应,在光荣院内提供心理辅导、活动等

疏于照顾、药物滥用与药物依赖、性与亲密关系

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

就业权益保障、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

协助他们适应工作和生活

社会再适应

军休社会工作

军队情结、社会尊重、健康维护、多元养老、社会参与

帮助军休干部顺利度过军地转化期,适应角色的转变


英烈褒扬社会工作

英烈褒扬和军供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流动性大、服务时间短暂,难以形成相对固定的工作关系,故不具体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主要是在英烈褒扬事务领域,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倡导完善相关政策,协调落实相关待遇,疏解相关矛盾纠纷;策划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军供社会工作

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及时发现、预防、解决过往部队以及军供保障单位内部职工的社会问题;协调社会关系、整合社会资源,落实好军供保障任务

【记忆技巧】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的关键词是“医院”,通常涉及重病或伤残的军人,这种“人生坎坷”就会涉及危机介入的方法;光荣院社会工作的关键词是“光荣”,大多是孤老,面对的死亡议题较多;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关键词是“军转复退”,针对的是军人的转业、复员、退役的情况,从军队到地方必然会有“社会再适应”的需求;军休社会工作的关键词是“休”,针对的是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他们把一辈子都交给了军队,所以军队情结深。

真题小试

1.某部队医院妇产科护士长许女士退役后自主择业,创办了月子中心,创业期间,许女士面临亲朋好友不理解,找不到场地、资金短缺,缺乏市场运营付验等困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社会工作者老范帮助许女上申请到就业创业扶助资金,协助寻找相关服务场地,邀请同行介绍市场运营经验,提供政府的相关培训信息。老范的上述服务内容属于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服务中的()。(2022年真题)

A. 搭建再就业信息咨询平台

B. 协助服务对象适应新生活

C. 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D. 协调政府与社会力量参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社工协助“申请就业创业扶助资金,协助寻找相关服务场地,邀请同行介绍市场运营经验,提供政府的相关培训信息”可知老范的服务内容属于搭建再就业信息咨询平台,故选A。

2.社会工作者小姜为在某烈士陵园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学生自主编写解说词,做好解说员,协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参与感、成就感、意义感,通过学生志愿者由“活动主导型”向“能力主导型”转变,小姜的上述工作内容属于()。(2022年真题)

A. 开展群体性心理辅导

B. 对志愿服务提供督导

C. 弘扬红色传统

D. 凸显公民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社工是“为在某烈士陵园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进行培训”属于推动志愿服务并对志愿服务进行督导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