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年初级社工综合能力考题大揭秘,应用型考题多?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19 13:39:57
导读: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已经落下帷幕,具体难度如何,看完这篇考题数据分析就知道了~

一、章节分值情况

【解读】

从章节的分值分布来看,重点章节为第三、四、五章,也就是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的内容,分值占比达到42%,是历年考试考生需要着重复习的内容。此外,第九章特定人群和领域的社会政策法规在今年考试中出的考题较多,分值高达占比12%。

二、章节考情

章节

单选

多选

分值

考题性质

难度

第一章 社会工作基础知识

6

1

8

记忆型
理解型

★★★☆☆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5

2

9

应用型
理解型

★★★☆☆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6

2

10

记忆型
理解型

★★★★☆

第四章 个案工作方法

8

3

14

理解型

应用型

★★★★★

第五章 小组工作方法

8

3

14

理解型

应用型

★★★★★

第六章 社区工作方法

8

3

14

理解型

应用型

★★★★★

第七章 社会工作行政

5

2

9

应用型

理解型

★★★★☆

第八章 社会工作研究

5

2

9

记忆型

理解型

★★★★☆

第九章 社会政策与法规

8

2

12

记忆型

理解型

★★★★☆

三、主要考点

章节

主要考点

社会工作基础知识

社会工作的含义、特点、功能、领域、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家庭教养模式、同辈群体特点、社会环境—社区、青少年发展阶段特征

个案工作方法

人在情境中、心理动力反思、预估与问题分析、个案辅导、资源链接、会谈技巧、收集资料的方式、

小组工作方法

小组类型、模式、阶段性目标、小组规范、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结束阶段、小组讨论技巧

社区工作方法

社区工作目标、社区工作模式、资源链接、居民骨干培养技巧、

社会工作行政

方案策划类型、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类型、志愿者管理、个人捐款动机、筹资方式、督导的功能、

社会工作研究

定性研究特点、问卷调查法、个案研究法

社会政策与法规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实施无人抚养儿童、民法典—继承和离婚、劳动法、失业保险、职工基本医疗缴费比率

【解读】

从今年的考试情况来看,第一章为全书的基础章节,基本上记忆为主,难度相对较小;第二、三章也是以理解、应用型考题为主,难度适中;第四、五、六章为高分值重点章节,通常以案例的形式为考查方式,侧重于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整体难度较大;而七、八章出题内容逐渐向理解、应用型考题转变;最后是第九章的法规政策,今年出现了较多时间、日期、占比等知识点的考查,对识记型知识要求增加。

【例如】

小徐今年35岁,有吸毒史。强制隔离戒毒后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目前小徐已戒断毒瘾5年多。期间多次尝试寻找工作,但由于就业技能不足,均以失败告终。社会工作者小齐了解情况后,准备链接一些资源帮助小徐就业。从链接正式资源的角度,小方适宜的做法是(  )

A、争取父母关心,给予鼓励支持

B、积极联系朋友,拓展同伴资源

C、寻找相关机构,提供指导服务

D、发动邻里捐款,提供经济援助

【答案】C

【解析】资源链接:除了社会工作者及其机构所掌握的资源之外,社区内外往往还有其他个人、组织和机构拥有不同的资源,将这些资源链接起来互通有无,也是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链接资源的方式可以分为正式链接和非正式链接,正式链接是指拥有资源的各方通过会议、契约、合同等正式的方式相互交换资源,而非正式链接则是依靠平常的交情等非正式方式形成的资源交换,社区工作中非正式资源链接是常见的方式。良好的资源链接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ABD都属于非正式资源。

高频考点班,第5讲 个案工作方法(二),10分钟——正式与非正式资源

四、2022备考建议

1、全面掌握教材基础知识。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

2、结合大纲,系统复习。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理论是基础,建议先系统性复习《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了解社会工作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后,再复习《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这样便于理解各章节知识点。

3、线上辅导和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2021刘晓晨老师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讲解,点击免费听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