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初级社工综合能力刘晓晨跟学要点: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1-12 09:39:51
导读: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是社会工作基础内容的重要考核方向,每年都有对应的考题出现,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会工作的目标

1、服务对象层面

目标

主要内容

解救危难

个人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生命遭受危机状态。

缓解困难

服务对象能力有限,提供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帮助,克服困难。

激发潜能

增强服务对象内在能力,调动其积极性,走出困境。

促进发展

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功能。

【注意】

(1)解救危难,即当服务对象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缓解困难,基于服务对象能力,在物质、精神上提供帮助。两者的区别在于服务对象是否涉及生命危险。

(2)促进发展,通过增加知识、学习技能、学习建立人际关系等方式,让自身得到发展。

2、社会层面

目标

主要内容

解决社会问题

增强服务对象自身功能,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问题。

促进社会公正

增强服务对象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等。

【注意】

(1)解决社会问题,就是解决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导致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2)促进社会工作,涉及对困难群体的帮助、不公制度的改变以及提供更多的社会参与的机会。

3、文化层面

目标

主要内容

弘扬人道主义

通过向社会宣传,倡导互助、助人精神,促人们相互关怀。

促进社会团结

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互利活动来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建构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二、社会工作的功能

1、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恢复弱化功能

生理、心理、社会等原因导致日常功能的衰退。

(3)促进人的发展

人的潜能充分发挥有利于其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付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2、对社会的功能

功能

内容

维持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建构社会资本

解决社会问题,链接社会资源,增加社会成员信任,促进社会资本的增加。

促进社会和谐

协助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促进社会进步。

【经典试题】

1、在新建社区中,社会工作者组织多种社区活动,建立社区互助平台,梳理并链接社区内外资源,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主要体现的社会工作功能是(  )。

A、建构社会资本

B、解决社会问题

C、推动社会进步

D、维持社会秩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维持社会秩序。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社会各部分关系协调、稳定的状态,这是人们极力追求的。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体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关爱困难群体的公益活动,链接社会资源,可以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促进社会成员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促使社会资本的增加,或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厚,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故选B项。

(3)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社会各构成要素之间良性互动,社会成员之间相互接纳、平等相处的生活状态。

(4)推动社会进步。社会进步的最主要标准是困难群体生活状况的改善。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地促进社会进步。

2、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优势视角出发,为困境儿童开设了以“发现我的闪光点,点燃我的小宙”为主题的小组,旨在增强困境儿童的内在动机,协助他们乐观地面对人生。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 )

A、解救危难

B、增进社会团结

C、激发潜能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人的能力包括已充分发挥的能力、部分发挥的能力、被压抑的能力和尚未被发掘的潜能。对困难群体来说,由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和社会方面的限制,他的一些能力可能被压抑、被忽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题目问服务对象层面,排除BD;未涉及生命安全,排除A。

更多: null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