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社工初级综合必会考点“社会工作的内涵、目标”,考核3分!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4-03-15 10:20:25

历年考情分析

社会工作的内涵、目标每年都有考核,我们需要掌握①什么是社会工作②社会工作特点③社会工作目标

尤其社会工作的目标是社会工作基础内容的重要考核方向,重点区分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解救危难—生命危险;缓解困难—雪中送炭,两者区别在于是否涉及生命危险。激发潜能一一内在优势、动力;促进发展一一“锦上添花”。

必学考点剖析

1、什么是社会工作(1分

(1)社会工作的含义

关于社会工作的定义更多的是作为理解而非具体考核,所以重点掌握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工作的宗旨“助人自助”——“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又帮助服务对象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该部分掌握宗旨:助人自助(问题+能力)。

(2)我国对社会工作的三种理解

类型

定义

举例

备考关键词★

普通社会工作

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

例如某些人在单位中兼任工会、共青团、妇联的一些工作,离退休人员当校外辅导员等

本职工作之外,业余。不要关注具体的工作内容,只要看到题干中本职工作之外、业余,即选普通社会工作

行政性社会工作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的人所从事的助人活动。行政性、非专业的社会工作

例如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老人福利和儿童福利工作,企事业单位中工会救济和帮助困难职工的工作

行政性社会工作主体特殊,即政府或群众团体(注意企业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老龄委均属于群众团体)。不要关注具体的工作内容,只要看到题干中特殊主体即选行政性社会工作

专业社会工作

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

例如学校社工、社区社工、禁毒社工等

专业社会工作强调本职工作内,本专业

【经典例题分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宏观层面上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服务是(  )

A.为困难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B.为学龄前儿童提供环保教育

C.为患病人士提供治疗咨询

D.为大学生群体创造就业机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在生活上陷入困境自己难以解脱的个人、经济困难和成员关系严重失调的家庭,也包括陷入困境的社会群体以及内部关系不佳缺乏发展活力的社区。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来看,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依然是那些"最值得帮助的人如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因自然灾害和社会原因而陷入困难境地的人。

2、社会工作的特点1分

专业助人活动: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专业助人是它的第一个特点。是以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的、专业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注重专业价值: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

强调专业方法:社会工作者要解决复杂的问题,就需要有专门的、训练有素的方法和技巧。同时,社会工作形成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一系列独特的工作方法。

注重实践:实践也称实务,是人们有目的地参与或介入社会生活的活动。社会工作要具体地去做,即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采取行动。社会工作的实践性不但要求社会工作者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且要有根据情况的变化,合理运用工作方法与技巧的能力。

互动合作: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 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

多方协同:社会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需要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因此,多方协同合作努力解决问题是社会工作的一个特征。比如,要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社会工作者就要与同事、社区工作者、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多方面的人员合作。

【经典例题分析】

社会工作者小岳负责社区“银龄乐享”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情绪支持服务;她是自己所住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定期参加业主代表大会;她还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另外,她也帮助社区家政中心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小岳承担的任务中,最能体现专业社会工作助人特点的是(    )。(2019年真题)

A.辅导小学生的功课

B.筹备家政人员厨艺比赛

C.参加业主代表大会  

D.执行“银龄乐享”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的特点为:(1)专业助人活动 ;(2)注重专业价值 ;(3)强调专业方法 ;(4)注重实践 ;(5)重视互动合作 ;(6)多方协同。题干中“小岳负责社区‘银龄乐享’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情绪支持服务”体现社会工作“专业助人”“强调专业方法”的特点,D当选。ABC的服务对象分别为“小学生”“社区家政中心”“业主委员会”,非社会工作的基本服务对象,且没有体现社会工作助人的专业性,排除。故本题的正确答案选D。

3、社会工作的目标1分

(1)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

目标

内涵

举例

解救危难

“危难”是指因个人或社会原因,个体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削弱,致自身生存受到影响。

极度贫困者、精神崩溃者、自杀倾向者、吸毒成瘾者等

缓解困难

“困难”是指服务对象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的。(物质困难或精神压力等)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

青少年网瘾问题、单亲家庭问题、就业困难者、老年人退休生活适应问题等

激发潜能

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

助人自助、授人以渔

促进发展

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增加知识技能、增强克服不利因素的能力。帮助个人更好地发展。

成长小组、对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辅导等

(2)社会层面的目标

社会层面上的目标包括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

目标

内涵

举例

解决社会问题

社会工作者秉持专业价值观,用专业方法介入社会生活,就是要解决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贫困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养老问题等

促进社会公正

社会工作者相信人是有尊严的,不论年龄、性别、种族、职业,人们之间是平等的,人们应该公平地享受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

男女职场的平等

(3)文化层面的目标

文化层面上的目标包括弘道人道主义、促进社会团结。

目标

内涵

举例

弘扬人道主义

社会工作倡导互助、助人精神,促进人们互相关爱、相互扶助,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以人为本、相互关怀

促进社会团结

社会工作者帮助有困难的人脱离困境,发展社会支持网络;通过组织互利活动来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建构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志愿者服务队伍、互助小组等

 【经典例题分析】

1、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优势视角出发,为困境儿童开设了以“发现我的闪光点,点燃我的小宇宙”为主题的小组,旨在增强困境儿童的内在动机,协助他们乐观地面对人生。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  )。(2020年真题)

A.解救危难

B.增进社会团结

C.激发潜能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人的能力包括已充分发挥的能力、部分发挥的能力、被压抑的能力和尚未被发掘的潜能。对困难群体来说,由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和社会方面的限制,他的一些能力可能被压抑、被忽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题目问服务对象层面,排除BD;未涉及生命安全,排除A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