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霸笔记

2021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考后总结:难!偏!数字型考点多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16 19:02:31
导读: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法规与政策》已经考试结束,下面就考试的难度、章节出题情况及类型进行简要的分析~

1、关于数字型考点

单项选择题考查的数字型考点有企业中关于残疾人就业比例、社区矫正决定的时限规定、新建住宅区入住率、劳动合同法中用人单位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支付情况、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所需费用情况、居委会任期、村民会议召集、欺诈医保的奖励情况等,多选中考查的数字型考点主要为治安管理处罚的情形。

【分析】

相比2020年的出题情况,今年的数字型考点内容增加的较多,且以案例的形式考查,例如企业用工残疾人占比,给出的是企业人数,要求考生回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超纲的内容,例如治安管理处罚中不同行为的罚款数额。整体来看,数字型考点难度有所增加。

 2、第三、五、八、十二、十四章考查较多

从章节试题分布情况上看,老三章(三、十二、十四章)的分值占比与往年情况一样,平均分值在10分以上。而今年不同是第五章《民法典》考查的内容有所增加,主要有夫妻共同财产清偿、未成年人送养、遗嘱形式、孙子女/外孙子女对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赡养、法定继承人、遗产管理人等。第八章烈士褒扬与优抚安置法规与政策主要考查了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入学、残疾抚恤金发放、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交通优待。何平老师关于《民法典》考点讲解,点击试听~

【分析】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对应的教材有重大调整和变动。而今年的中级法规与政策也有较多关于《民法典》的知识,且以案例形式,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第八章烈士褒扬与优抚安置法规与政策对知识点的考查更细致,很多内容是平时复习容易忽视的地方,例如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历史纪念设施管理、退役军人入学、残疾军人抚恤金发放等。

3、关于超纲题

每年的法规都有对应的超纲题,今年依旧不例外。首先是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规定,其次是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情况,即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所需费用双方缴纳合计一般不超过本单位上年度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以及《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中赔偿标准。

【分析】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2021年4月29日通过,并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由此看出,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对于新出台的规定会有较多的涉及。同时对于教材中已有法规内容出现超纲现象,例如《工伤保险条例》中关于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欺诈医保的奖励办法。

【总结】

相比2020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的难度有所上升,较多的考查了数字型知识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超出了考纲范围。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三章的内容(第三、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政策与法规考试试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

考后更有讲师来解读2021年社工真题及答案,5场免费直播,快来预约吧!点击预约>>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