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霸笔记

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高频疑难解答:继承权与财产继承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07-29 09:42:53
导读:如果说婚姻家庭关系是社会工作考试的重点,那么财产继承则是重中之重。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高频考点需要我们掌握吧!
学霸视频
问题一《民法典》关于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如何区分?有什么具体规定?

【高频指数】★★★★★

【问题解答】

1、定义区分

继承权的接受

是指继承人同意继承并接受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

继承权的放弃

是指继承人放弃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是继承人对其继承权的一种处分。

继承权的丧失

是指继承人因对被继承人或者其他继承人犯有某种违法犯罪行为,而被依法取消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资格

2、易错考点

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是考试常考点,其中,继承权的丧失是重中之重,考生需要对丧失的原因和种类加以区分。具体如下表:

丧失原因

丧失的种类

①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

②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

③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④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⑤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的

【注】考试时注意“情节严重”才能导致丧失继承权,如选项是情节轻微,则不会

①②属于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无论被继承人宽恕与否,都应确认丧失继承权;

③④⑤属于继承权的相对丧失,如日后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宽恕或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经典例题1】

拥有亿万家财的王先生有三个孩子,如今王先生已经90多岁了,为了他的遗产,三个孩子反目成仇,老大雇凶杀死了老三,被判入狱。老王非常伤心,由于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老王临终前还是原谅了老大,老大因此想分得父亲的遗产,他的想法可以实现吗?(   )

A .可以,因为已经得到了被继承人的原谅

B .不可以,因为他为了钱财杀死了自己的兄弟,属于继承权绝对丧失

C .可以,即使得不到被继承人的原谅也可以分得财产,因为他也是法定继承人

D .不可以,他必须得到老三家人的同意才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是继承权的绝对丧失。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是指引起继承人继承权丧失的法律事实发生后,该继承人便永远不再享有对特定被继承人遗产的继承权。根据《民法典》,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属于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无论被继承人宽恕与否,都应确认其丧失继承权。题中,老大雇凶杀害其他继承人,虽然取得了父亲的原谅,但是继承权永久丧失,因此不能分得遗产。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经典例题2】

卓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在5个孩子中,老大家里最为富裕。在遗产处理的家庭会议中,老大由于父亲的去世无心讨论,就没有发言,会议期间就走了,剩下的四兄妹觉得老大不在乎这点钱,就私下把这笔钱分了,等办完丧事后,老大想起这笔钱就问弟弟妹妹,结果他们以老大当时没有表达自己的意图,且半途离开为由不愿给老大钱,那么老大是否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呢?(   )

A .不应该,因为家庭会议期间他没有发表意见,按法律规定视为放弃

B .不应该,老人生前没有遗嘱,并且遗产早已分割完毕,现在提出来不合适

C .应该,虽然家庭会议时没有发表意见,但应当默认接受继承

D .不应该,老大家里最为富裕,理应照顾弟弟妹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继承权的接受。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题中,继承人老大虽然未会议中讨论发言,但属于法定继承人之一,且未作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故应视为接受继承。因此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问题二法定继承的范围和顺序是什么?

【高频指数】★★★★★

【问题解答】

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

1、法定继承范围

根据《民法典》继承编,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

2、法定继承顺序

继承顺序是指法律规定的各法定继承人继承遗产的先后次序。《民法典》继承编根据亲属关系的亲疏远近和扶养关系的密切程度规定了两个继承顺序。

第一顺序

配偶、子女、父母、丧偶儿媳对公婆和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

第二顺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提示】继承开始后,先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或第一顺序继承人放弃继承权或丧失继承权而全部不能参加继承时,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经典例题1】

根据《民法典》,关于法定继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第二顺序继承人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兄弟姐妹

B.丧偶儿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

C.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继承被继承人的遗产

D.继承开始后,如果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 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不包括孙子女和外孙子女,因此A项错误;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B项错误;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因此C项错误;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问题三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如何理解“继承配偶的遗产不能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相混淆”,可以举个例子吗?

【高频指数】★★★★★

【问题解答】

夫妻间的权利义务包括:姓名权;职业、学习和社会活动自由权;日常家事代理权;抚养的权利义务以及继承权

夫妻互为法定继承人,相互享有遗产继承权,是现代继承法和亲属法的通例。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均规定,夫妻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理解和适用夫妻间的继承权,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①合法婚姻关系的存在是夫妻相互享有继承权的前提。

②夫妻互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平等享有互相继承遗产的权利。

③继承配偶的遗产不能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相混淆。

④除了丧失继承权的情形以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剥夺、干涉或妨碍配偶对继承权的享有和行使。

【易混淆点】继承配偶的遗产不能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相混淆是指要区分个人遗产和夫妻共同财产。比如,A、B为夫妻,假设夫妻一方死亡,那么应先按照夫妻财产分割原则把另一方的财产分割出去。剩下的才是死亡一方的遗产,而配偶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享有法定继承的权利。 而在现实考试中,考生容易把遗产与共同财产混淆,以下题D项为例。

【经典例题1】

根据《民法典》,关于法定继承遗产分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继承人协商同意的,可以不均等继承

B.丧偶儿媳、女婿,应当继承其配偶应得份额

C.代位继承人继承的份额应当少于其他法定继承人

D.被继承人的遗产应当由被继承人的配偶继承一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继承的相关规定。继承人应当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继承问题。遗产分割的时间、办法和份额,由继承人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不难得出答案为A项。但关于D项,有些同学则会存疑,认为被继承人的配偶,肯定要继承被继承人的一半财产。剩下的一半,才给法定继承人分配,包括被继承人的配偶。实际上,D项说的是被继承人的遗产,代表这一部分已经是除去配偶的一半财产之后的遗产,应在其法定继承人中均等分配。所以D项说法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