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霸笔记

中级法规易混淆考点 | 关于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如何区分?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4-01-19 11:07:11

高频问题:《民法典》关于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如何区分?有什么具体规定?

【解答】

1、定义区分

继承权的接受

是指继承人同意继承并接受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

继承权的放弃

是指继承人放弃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是继承人对其继承权的一种处分。

继承权的丧失

是指继承人因对被继承人或者其他继承人犯有某种违法犯罪行为,而被依法取消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资格。

2、易错考点

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是考试常考点,其中,继承权的丧失是重中之重,考生需要对丧失的原因和种类加以区分。

(1)继承权的丧失

丧失原因

丧失的种类

①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

②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

③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④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⑤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的

【注】考试时注意“情节严重”才能导致丧失继承权,如选项是情节轻微,则不会

①②属于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无论被继承人宽恕与否,都应确认丧失继承权;

③④⑤属于继承权的相对丧失,如日后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宽恕或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2)接受继承:书面、口头、默示,在遗产分割前未声明放弃的,视为接受继承

(3)继承放弃:须以明示的方式作出。

【经典例题】

1、拥有亿万家财的王先生有三个孩子,如今王先生已经90多岁了,为了他的遗产,三个孩子反目成仇,老大雇凶杀死了老三,被判入狱。老王非常伤心,由于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老王临终前还是原谅了老大,老大因此想分得父亲的遗产,他的想法可以实现吗?(   )

A .可以,因为已经得到了被继承人的原谅

B .不可以,因为他为了钱财杀死了自己的兄弟,属于继承权绝对丧失

C .可以,即使得不到被继承人的原谅也可以分得财产,因为他也是法定继承人

D .不可以,他必须得到老三家人的同意才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是继承权的绝对丧失。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是指引起继承人继承权丧失的法律事实发生后,该继承人便永远不再享有对特定被继承人遗产的继承权。根据《民法典》,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属于继承权的绝对丧失,无论被继承人宽恕与否,都应确认其丧失继承权。题中,老大雇凶杀害其他继承人,虽然取得了父亲的原谅,但是继承权永久丧失,因此不能分得遗产。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2、卓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在5个孩子中,老大家里最为富裕。在遗产处理的家庭会议中,老大由于父亲的去世无心讨论,就没有发言,会议期间就走了,剩下的四兄妹觉得老大不在乎这点钱,就私下把这笔钱分了,等办完丧事后,老大想起这笔钱就问弟弟妹妹,结果他们以老大当时没有表达自己的意图,且半途离开为由不愿给老大钱,那么老大是否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呢?(   )

A .不应该,因为家庭会议期间他没有发表意见,按法律规定视为放弃

B .不应该,老人生前没有遗嘱,并且遗产早已分割完毕,现在提出来不合适

C .应该,虽然家庭会议时没有发表意见,但应当默认接受继承

D .不应该,老大家里最为富裕,理应照顾弟弟妹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继承权的接受。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题中,继承人老大虽然未会议中讨论发言,但属于法定继承人之一,且未作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故应视为接受继承。因此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