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实务学霸笔记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后总结:考题偏、难度持续上升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7-01 17:17:52
导读: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落下帷幕,下面给大家带来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情分析~

中级实务考完,考生们纷纷表示,“心如止水,不悲不喜”、“全都写满了”、“全是感情,没有技巧”、“下次一定”......

自从21年的实务风格大变后,整个难度有了较大的提升,考题也越来越偏,案例分析也更倾向于简答了。对于考生来说,能够自我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对书本上知识点的背诵要求越来越高。

一、考点分布

章节

考点

分值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紧急儿童暴力事件申的危机干预

20分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

20分

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家庭社会工作的实施步骤与工作原则

20分

矫正+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标签理论+小组工作方案设计

20分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与农村留守老人服务

20分

二、考题分析

第一题(案例分析题,20分)

【问题】

1.分析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开展了哪些方面的预防服务。

2.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还应采取哪些危机干预措施?(可适度自由发挥)

【答题思路分析】

本题考查的是儿童保护的相关知识点。此考点曾经在2014年时候考查过一次。属于热点类题目。(2021年6月1日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锁定章节范围:儿童社会工作。

第一问答题依据:基础精讲课内容

第二问答题依据:危机干预

案例专项班曾经让各位小伙伴重点关注综合能力中与实务相关的知识点。其中,提到要让考生重点关注个案工作的七个模式(包括了危机介入模式)

【答题思路总结】

第一步 锁定范围

第二步 回忆相关知识点

第三步 将相关知识点罗列(能联系的都联系上)

第四步 将罗列的知识点与案例中的信息配对。

第二题(案例分析题,20分)

【问题】

1、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哪些方法培养村民骨干参与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的能力?

2、在本案例中,为健全乡村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体系,社会工作者应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题思路分析】中级社工实务刘晓晨老师案例专项班>>

本题属于较常规的一道题目,锁定章节范围:社区社会工作

第一问表面上问的是农村社区关爱留守老人,实质上考查的是推动居民社区参与的影响因素与策略(参与能力、参与意愿、参与价值)

第二问问的是社区社会工作第二节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中的农村三类留守人群中的农村留守老人。(2015年考过农村留守妇女)。

社区社会工作第三节必须要死磕到底,并且题干中出现了五社联动。在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五社联动作为社会热点被提及,同时,农村留守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也要求考生重点把握。

第一问依据:

第二问依据:

第三题(案例分析题,20分)

【问题】

1、按照家庭社会工作的实施步骤,小李在介入阶段前已完成哪些任务?还应完成哪些任务?

2、分析说明老张的建议体现了家庭社会工作的哪些基本原则。

【答题思路分析】中级社工实务刘晓晨老师高频考点班>>

本题考查的范围锁定:家庭社会工作。

第一问:考查的是家庭社会工作的实施步骤(非常规,但是可以套用社会工作个案工作流程)

第二问: 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2022年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均要求考生掌握家庭社会工作基本原则及家庭评估方法(教材固定知识点)

第二问答题依据:

第四题(案例分析题,20分)

【问题】

1、依据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分析社会工作者在该成长小组中采用了哪些治疗技术。

2、综合案例,分析小组工作在促进学生改变中发挥的作用。

【答题思路分析】

本题锁定范围:青少年社会工作(高频考点章)

本题第一问考查的是班杜拉的社会学习论。(曾经在2013年考过一次该理论)

第二问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功能(2020年真题考试考过近似的问题。)

第一问:

第二问:

第五题(方案设计题,20分)

【答题思路分析】中级社工实务刘晓晨老师案例专项班>>

本题综合的考点比较综合,第一:标签论;第二:矫正社会工作实务;第三:社会救助中的就业救助的主要内容;第四,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首先,矫正社会工作与社会救助本身是高频考点章,要求考生务必要好好复习。

其次,标签论曾经在案例专项班中要求考生掌握。

最后,2021年考查的是小组计划书撰写,因此要求考生务必掌握完整的小组计划书的格式。

本题答题依据:

标签理论

就业救助的主要内容

小组计划书的格式范本

2023备考建议

1、熟悉教材,扎实基础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2、书写规范,专业词汇

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其中一些内容就需要我们用专业术语来进行写作。

例如“与服务对象聊天,了解情况”可以用专业名词“预估”、“访谈服务对象”来表述。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

3、活用模板,融会贯通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考试,只有两种题型:案例分析题、方案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例如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