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实务学霸笔记

临考必看!中级社工实务社区工作常考的5大方法汇总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5-31 09:20:58
导读: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有资源链接、推动居民参与、居民能力建设、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推动多方联动。本文整理了常考的重点笔记,供参考。
学霸视频
方法一:资源链接

1、社区资源

可以被社区运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文化和组织等资源。

2、链接方式

(1)资源整合(社区组织间协调、合作的过程);

(2)资源共享(社区资源种类不同,相邻社区共同合作的方式);

(3)资源配置(不同资源最大效率的使用)。

方法二:推动居民参与

方面

措施

参与的层次和形式

(1)告知—最低层次参与,对决策没有影响;

(2)咨询—上升一个层次;

(3)协商—讨论计划内容;

(4)共同行动—共同决策;

(5)社区居民自治—最高层次参与,对决策有全面影响。

影响社区居民参与因素

(1)参与价值:3种态度(不关系、自责、无用感);

(2)参与意愿:个人主观判断;

(3)参与能力:两个因素(时间与金钱、知识与技巧)。

社区居民参与策略

(1)促进社区居民对参与价值的肯定(社区教育与社区宣传);

(2)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意愿(邀请和鼓励参与);

(3)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能力(知识和技巧培训、协助掌握社区动态)。

方法三:居民能力建设

方面

措施

认知和思维能力

(1)能够掌握社区生活和共同问题的知识和资料;

(2)能够理解资料的相互关系,批判地分析问题;

(3)能够引申和推理;

(4)能够进行分析和评价,并提出创新的建议。

行为和技巧能力

(1)肯定模仿学习的重要性

(2)个别训练和督导;

(3)采用示范、心理预习、自我引导、复习等方法,帮助居民学习公开演讲、协商、游说等复杂技巧。

情感和价值观

从感受、兴趣、态度取向和价值观四个方面进行介入,改变他们对参与、社会正义、居民权益的感观和价值取向。

方法四: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方面

内容

个人网络

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现存人际关系以及其所置身的环境内具有发展潜力的成员,例如家庭成员、朋友、邻居或者其他服务的提供者(如家政服务员)等。

志愿者联系网络

用于社区中拥有极少个人联系的服务对象,将他们与可以提供帮助的志愿者联系起来,建立一对一的帮助关系。

互助网络

把面对相同问题或具有相似兴趣或能力的人聚合在---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促进他们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

邻里协助网络

社区中的邻里、社区商店员工、物业公司职工、保洁员、保安员等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援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可以用最自然、最快捷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

方法五:推动多方联动

1、了解社区状况,熟悉社区资源,心目中要有一台账

社区社会工作者要了解社区内各类组织、各方力量的运作和互动情况,掌握相关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居民、志愿者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与多方力量积极沟通,建立协同合作关系,工作中要有一盘棋

社区社会工作者要在社区党组织活动、社区自治活动、社区服务等领域中与有关各方积极接触、建立联系、夯实合作基础。

3、发挥联系纽带、资源整合的作用,服务中要有一条线

社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组织和引导有关多方力量、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同为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社区共建共享作出贡献。

【经典试题】

因相邻市场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某社区被划定为疫情高风险地区、紧急实施封闭式管理。在该社区封闭式管理期间,有的残疾人暂时中断了康复治疗:有的独居老人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亲友也无法上]照顾;有的孩子因对病毒产生恐惧,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部分辖区居民因生活诸多不便而情绪激动,甚至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多方联动,参与抗疫行动。社会工作者利用社区资源图和社区组织名录,动员社区商户为居民调配急需的生活用品;社会工作者认真分析社区各方力量的特点,创造机会,推动驻社区单位代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和社区志愿者等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尤其注重动员和培有社区居民骨干积极参与上述各项服务。

【问题】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从哪几个方面推动了多方联动?

参考解析:

1、社区社会工作者手中要有“一台账”。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社区自治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全面梳理社区内各类组织机构、各方力量的基本情况、运行情况、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账,这是多方联动的一项基础工作。案例中社工利用社区资源图和社区组织名录,动员社区商户为居民调配急需的生活用品,及社会工作者认真分析社区各方力量的特点,体现了此点。

2、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有“一盘棋”。社区社会工作者要在服务中树立全局意识,为社区内各类组织机构、各方力量创造更多参与的机会,力求实现社区、相关组织机构、社区居民多方参与、互利共赢,使得多方联动具有更高的互惠性、可持续性。案例中,社工创造机会,推动驻社区单位代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和社区志愿者等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体现了此点。

3、社区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时要有“一条线”。社区社会工作者要抓住社区参与这条主线,通过发现培养社区居民骨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等途径,着力提高社区参与意识、促进参与行动,将社区居民的主动参与和社区其他组织机构的协同配合联系起来,构建多方联动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尤其注重动员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积极参与上述各项服务。体现了此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