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速看,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新教材变动解读和汇总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3-21 11:19:08
导读:2022年社会工作教材正式发布,各科变动及解读看过来~


一、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分值:9-10分 

【新增】 

第二节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增加“新发展阶段社会工作的新发展”,主要包括:社会工作深入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加快建设等内容。

【复习要点】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目标、功能、要素、角色、领域。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分值:9-10分 

【删改】

第二节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删除了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基本内涵、修改并替换了国际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基本内容。

【复习要点】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基本内容、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议题以及实践中的伦理原则。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分值:6-7分 

【删改】 

第四节人生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特征中修改“婴幼儿阶段的生理发展特征”,删除了“学龄前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中的自闭症”,增加了“青少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中的神经性厌食症,修改了中年阶段的心理发展特征”。

【复习要点】 

人类需要类型和层次、人类行为类型、社会环境、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基础、人生各个阶段面临的问题。 

第四章 社会工作理论 

分值:6-7分 

整体没有变化 

【复习要点】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知行为理论、系统理论、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理论、增强权能理论、优势视角理论。 

第五章 个案工作方法 

分值:13-14分 

【删改】

第三节个案工作的介人过程由六个阶段改为五个阶段,将“链接资源与协调服务”合并到“开展服务”这个步骤中,其他内容无实质变化;第四节将“策划方案”改为“制订服务计划”。其他内容无实质变化。

【复习要点】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个案工作各阶段的要点、个案会谈技巧、个案管理与个案工作的差异与特点。
第六章 小组工作方法 

分值:13-14分 

整体没有变化 

【复习要点】 

小组工作的类型、小组工作的模式、小组工作的过程、小组工作技巧。 

第七章 社区工作方法 

分值:13-14分 

【删改】

第二节删除了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取向,修改了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第三节修改了运用传播媒介的技巧。

【复习要点】 

社区工作的目标、社区工作的模式、社区工作各阶段的重点。 

第八章 社会工作行政 

分值:9-10分

【删改】

第一节删除了社会服务机构的计划。第七节修改了民政部在社会福利和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老年健康服务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职能。

【复习要点】 

社会服务的计划、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第九章 社会工督导 

【删改】

第一节修改了社会工作督导者的内涵及其要求;第二节修改了行政性督导和支持性督导的含义。

【复习要点】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社会工作督导的方式、社会工作督导方式中的技巧、 

第十章 社会工作研究 

分值:9-10分 

【删改】

主要变动为社会工作研究方法论与研究范式,由原来的“实证主义、反实证主义、马克思主义和建构主义”修改为“实证主义方法论、诠释主义方法论和批判主义方法论”,并补充了方法论的哲学基础,这部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有难度。

【复习要点】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问卷调查、个案研究、访谈法、行动研究。 

【复习建议】 

1、新教材的内容变化较小,核心章节内容需要重点关注社区工作方法的修改的内容,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和两大间接方法依旧是历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 

2、对于出现频率高和一些必考的章节和知识点重点理解记忆,适当的总结和归纳。由于社工考试出题的情况基本上是按照书本的章节顺序进行的,所以,在复习初期,最好先了解各个章节的相关情况,在面对试题的时候能够准确定位该章节知识点,便于考试时思路更为清晰。

干货笔记助你快速掌握考点,扫码领取>>

二、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变动】

1、第一章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与第二章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整体没有变化;

2、第三章 儿童社会工作

主要变动为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原则新增“依法保护原则”以及儿童社会工作主要方法中“个案管理服务模式”替换为“紧急儿童暴力事件中的危机干预”。

3、第四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主要变化为青少年社会工作原则中“整体性原则”以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补充内容为主。

4、第五章 老年社会工作

主要新增“临终关怀服务”的介绍和解释以及老年人哥啊工作方法新增“意义疗法”和“园艺疗法”,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新增的老年人个案工作方法。

5、第六章 妇女社会工作

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八条要求、第九条要求、第十四条要求、第三十五条要求”。

6、第七章 残疾人社会工作

新增“我国残疾人社会工作发展的内容”以及残疾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中教育康复模式的“如何配合特殊教育工作”进行全部调整。

7、第八、九、十、十二章的内容整体没有变化。

8、第十一章 家庭社会工作

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婚姻家庭服务中开展社区活动的形式”相关内容。

9、第十三章 社区社会工作

删除了城市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的“促进社区融合—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开发”,新增“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内容。

10、第十四章 医务社会工作

第一节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历史新增“我国内地医务社会工作政策的推进”、第二节新增“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的介绍以及第三节公共卫生领域社会工作常用方法中删除了”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修改为“行为干预、健康促进、社会营销和社会倡导技术"。

11、第十五章 企业社会工作

第三节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新增“企业社会工作的常用技术”。

【复习建议】 

1、熟悉教材,扎实基础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2、书写规范,专业词汇 

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其中一些内容就需要我们用专业术语来进行写作。
例如“与服务对象聊天,了解情况”可以用专业名词“预估”、“访谈服务对象”来表述。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 

3、活用模板,融会贯通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考试,只有两种题型:案例分析题、方案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三、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主要变化】 

第三章 我国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

1、最低生活保障法规与政策

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的最新修改,对低保对象资格、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低保的申请与审核、低保申请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低保申请的民主评议以及审核审批以及低保金发放和低保动态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较大删改。

2、特困人员供养法规与政策

原《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已经失效。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进行修改。

3、医疗救助法规与政策

《城市医疗救助意见》《农村医疗救助意见》已经失效。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重新调整这一部分内容。因此,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形式、救助的申请与审批程序有较大调整。

4、法律援助的政策

根据《法律援助法》的实施,对法律援助的对象与范围、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法律援助的审查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修改。

第四章 我国特定人群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

【第二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规与政策

根据最新修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容,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主要内容、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方法、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犯罪的预防与矫治有的较多的调整和修改。

第十章 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法规与政策

【第一节】公益慈善事业法规与政策

《民法典》实施以来,《合同法》已经废止,相关规定保留在民法典中。主要是“捐赠人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受赠人的权利与义务”有调整。

【总结】 

可以看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变动集中在第三、四章,主要是基于最新政策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增改的知识,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好好注意。 

【复习建议】 

1、关于新教材变动 

(1)注意对象的变化,例如低保的对象资格、医疗救助的对象、法律援助的对象等;

(2)注意程序主体的变化,例如低保申请与审核、医疗救助的申请与审批、法律援助的审查等。

2、总结数字型考点 

每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的考试都会有涉及大量的数字、年份、年限、日期、金额等内容,很多考生因此而丢分。确实法规与政策要记忆的知识点太多了,又杂又乱,也少有规律可循,只能靠基础记忆,并通过做题及时巩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