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综合高频考点:个案工作常用技巧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09-30 09:07:07
导读:马上就要放国庆小长假啦~玩耍之余还是要记得学习哦
学霸视频
会谈

(一)会谈的类型

建立关系会谈

收集资料会谈

诊断性会谈

治疗性会谈

一般性咨询会谈

(二)会谈的技巧

1.支持性技巧

专注:借助友好的视线接触、 开放的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的表达

倾听:聆听服务对象的传达信息,理解其感受

同理心:设身处地地体验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

鼓励:以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的方式肯定服务对象的一些积极表现

2.引导性的技巧

澄清: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

对焦:将偏离的话题或宽泛的讨论收窄,集中焦点

摘要:总结和归纳服务对象的话的要点

3.影响性技巧

提供信息: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自我披露:工作者坦诚自己的亲身经历告知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建议: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的建设性意见

忠告: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须采取的行为

对质: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直接面对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状况

插入模块
记录

(一)个案记录方式(文字记录、录音、录像

(二)个案记录的要求(格式、现在与过去、事实与推断)

(三)个案记录的作用(跟进服务;社会工作者评估;转介依据;机构评估依据;未来研究的参考)

1、个案记录的基本格式要求

个案记录的呈现有一定的逻辑要求,通常情况下,它包括依次展开的5个基本方面: 个案的基本情况(如个案的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家庭和工作的基本情况等);个案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个案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排序等);个案的背景和经历(如与问题有关的背景资料和个人经历等);个案的能力和资源(如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个人的社会支持和环境提供的机会等)以及个案的诊断(如问题的诊断和干预建议等)。

2、现在与过去

在个案的记录中都会涉及有关服务对象问题的描述,而服务对象的问题又常常与过去的经历有关系。因此,在个案记录中如何呈现现在与过去的逻辑是社会工作者经常遇到的一个难题。由于社会工作关注服务对象现在生活状况的改善,因而它通常把服务对象现在的问题作为描述重点,而把服务对象的过去经历作为现在问题的补充解释,放在现在问题描述之后。

3、事实与推断

在个案记录中经常还会遇到的一个难题是事实与推断的资料呈现逻辑。个案记录中既包括事实的描述,如服务对象说话有气无力、容易发呆、对外界的行为反应迟缓等,这些都是事实描述,可以直接观察到;同时个案记录中也包括推断,如服务对象的情绪低落、内心的改变愿望不强等,这些信息无法直接观察到,是由社会工作者推断出来的。显然,个案记录在呈现推断的时候需要有事实的描述,并且事实描述需要放在推断之前。这样,社会工作者的推断才能有事实作为基础。

收集资料

1.会谈:自我陈述,对答

2.调查表:结构式调查(选答案)、非结构式调查(写答案,开放式)

3.观察:参与观察、非参与观察

4.现有资料:文献、实物

制订服务计划

1.目标清晰而且现实:可观察、可测量、积极正向

2.服务对象范围明确:服务对象、重要他人

3.策略合理:与目标一致、互相协调

评估

1.评估类型选择:效果评估、过程评估

2.评估方法运用:问卷评估、行为评估、心理测量

3.鼓励服务对象参与

4.坦诚与保密

牛刀小试

1.社会工作者:“小萍,我们归纳一下,你刚才讲的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缺少学校氛围,有点松懈,学习状态和效率都让你不满意;第二是明年要毕业了,究竟是考研出国还是回老家找份工作,你有点迷茫。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上述表述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谈话技巧是(  )

A.澄清

B.摘要

C.对焦

D.反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导性技巧。摘要:即社会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 例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正在执行一项“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项目,社会工作者准备运用非结构式调查表入户了解贫困家庭面临的困境。关于非结构式调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比较适用于服务对象行为发生改变的调查研究

B.比较适合收集有明确答案,且容易识别的资料

C.只有预先设计好的调查问题,没有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

D.既有预先设计好的调查问题,也有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结构式调查表。非结构式调查表只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但没有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需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填写调查问题的答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