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综合必考点:小组工作技巧,掌握即可拿分!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10-31 11:36:11
导读:小组工作技巧是每年必考点,这五个技巧需要掌握:沟通与互动的技巧、小组讨论技巧、小组介入技巧、小组活动设计技巧、小组评估技巧。
学霸视频
01沟通与互动的技巧

(一)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专注与倾听、积极回应、适当自我表露、对信息进行磋商、适当帮助梳理、及时进行总结

(二)促进组员沟通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2.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4.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5.示范引导

02小组讨论的技巧

(一)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的主题

2.注意讨论主题的措辞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6.准备好讨论草案

(二)主持小组会议

开场、了解、提问、鼓励、限制、沉默、中立、摘述、引导、讨论

示范、澄清、聚焦、总结、催化、联结

提问的技巧。(一是封闭式,是不是;二是深究回答型,描述、告诉、解释;三是重新定向型;四是反馈和阐述型;五是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注意: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四是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

03小组介入技巧

小组组员、小组整体、小组环境三个方面介入

(一)对小组组员的介入

1)促进个体自我改变

具体协助个体自我改变的步骤包括:识别和区分想法、感觉和行为;意识到特定想法、感觉和行为之间的关联;分析合理性的想法和信念;改变非理性的想法和信念。

2)促进组员之间相互学习

在小组中,反复观察其他人的行为和练习新的技能可以更有效地学习。社会工作者可以在小组工作中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促进组员之间通过观察的方式学习新的技能。

3)改善个体环境

当小组组员由于缺少资源而产生问题或者环境影响其实现生活目标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考虑介入组员个体的生活环境。环境的干预能够帮助组员修正或改善生理和心理状况,具体技巧包括链接具体的资源、扩大社会支持网络、建立应急事件管理程序以及改变身体质素。

(二)对小组整体的介入技巧

(1)改变沟通和互动模式

在开展小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干预小组沟通和互动模式的频率、持续时长、分布以及内容。小组中的互动非常重要,促进组员的积极参与,有利于达到小组工作的效果。

(2)改变小组对其组员的吸引力

小组凝聚力和组员之间的吸引力对于小组有正向的影响,但是随着小组凝聚力的增强,一些组员可能会过于依赖小组。社会工作者需要鼓励组员谈论这些感受,并向他们 澄清这是正常的体验。当组员感受到支持以及小组提供的安全感时,可以减轻其依赖小组的恐惧感。

(3)有效利用小组整合动力

通过小组整合动力增强组员融入小组和整体的凝聚力。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组制定规范、发展角色,将小组成员整合到一起,形成小组动力。

(4)改变小组文化

挑战组员普遍接受的信念和想法等

(三)改变小组外部环境的介入技巧

(1)增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小组工作的支持

在倡导机构对小组工作服务的支持前,社会工作者需全面了解机构的历史、文化和宗旨。对机构的了解有利于社会工作者设计契合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长远发展的项目,从而使机构获得更多的支持。

(2)链接机构之间的网络

改变小组环境的介入包括建立各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之间的联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间的网络可以通过认识和接触其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同领域社会工作者建立起来。 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之间建立起互助网络,可以实现服务共享,避免重复的服务,有利于促成新的小组工作。

(3)提升社区意识

小组工作的开展依赖于当地社区居民的支持。居民对社区的意识以及信赖小组工作能够协助他们维持社会功能和缓解社会问题,对于开展小组工作非常重要。同时,社会工作者有责任让当地政府官员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知晓社区问题的存在,并让他们意识到小组工作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04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扣紧小组目标:阶段性目标和总目标的一致

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了解组员的个性特征、文化背景、成长经历等

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小组活动设计的要素

经验分享环节:每次活动尽量都要安排分享,分享彼此经验和感受等

05小组评估技巧

(一)小组评估的类型

组前计划评估主要包括收集资料。社会工作者需要掌握下列信息:组员是否自愿参加小组;他们参加小组的动机;组员各自的能力;是否能够帮助小组实现目标等。

小组需求评估必须考虑的因素有:小组整体需求,组员的需求和小组的环境需求。

小组过程评估

小组效果评估

(二)资料收集常见问题

感激心态

非干扰性观察与干扰性观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