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综合这个考点须掌握:社会工作具体研究方法(一)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12-15 16:01:16
导读:社会工作具体研究方法中问卷调查和实验研究这两个考点比较重要,历年考核要点为问卷调查法的操作细节,实验研究法的具体类别及其使用。
学霸视频

01问卷调查

(一)问卷结构

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和答案(态度、行为和状态)、编码等组成部分。

(二)问卷设计

1.设计原则

1)问卷要有可信度与效度

2)考虑研究目的或研究类型(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围绕基本问题展开,解释性研究的问题围绕研究假设展开)

3)以回答者视角为主

4)保证操作可行性

2.问卷设计一般经过四个步骤:

步骤一:进行探索性工作,就是通过文献回顾或实地考察认识待研究的问题。

步骤二:设计问卷初稿问卷,初稿通常有卡片法和框图法两种设计方法。卡片法就是设计者将零星的每个问题分别记录在一张卡片上,觉得没有新问题可以设计时便将所有卡片分类,删除重复或相近、可有可无的问题,并根据研究需要设计相应的答案形式,然后再将不同板块的卡片按照一定逻辑顺序排序,并将问题编号,从而就形成问卷初稿。框图法就是先列出回答研究问题需了解的几个板块,然后在每个板块中分别设计若干问题及相应的答案,再将不同板块按照一定逻辑排序,再将问题编号后便形成问卷初稿。

步骤三:试用和修改

步骤四:定稿和印制

3.问题和答案设计

(1)关注问题特性。开放式问题注意空间大小,封闭式问题关注答案的穷尽性和互斥性,包含所有可能、不交叉

(2)注意语言表达。问题语言简单明了,避免多重含义与含混不清,提问不要带有倾向性,对敏感问题注意提问方式。

(3)题量要适当,20-30分钟完成为宜

(4)问题应按序排列,个人背景放前面、客观题先主观题后、敏感问题后

(三)问卷资料的收集

1.对象选取

2.访问员选拔和培训

3.物质准备

4.质量控制

问卷研究的质量一般通过几个环节予以控制:

(1)调查过程的督导。

(2)资料回收后的检查。

评价:

优点——问卷调查采用匿名方式,有利于获得真实信息,收集较多人士资料,有利于中和个别人士的极端回答,收集数据的内容、时间、格式基本统一,从而资料处理相对容易且便于分析,节省资源。

缺点——要求调查员素质较高,在大规模研究中较难做到,要求被调查者有一定的文化,某些类型问题调查员无法当面指导和记录,填答质量无法保证。

02实验研究

(一)三对要素

自变量与因变量、实验组和控制组、前测和后测

• 自变量和因变量

自变量就是实验刺激,因变量是受试者的反应。实验目的就是检验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如小组社会工作中,进行个人体验分享可以作为自变量,即实验刺激。小组社会工作可以了解该实验刺激是否对提升组员的自尊产生效果。

• 实验组和对照组

实验组是对其施加影响的小组,对照(控制)组是不施加影响的小组。

• 前测和后测

前测是在实验前分别测验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因变量状况,后测是在实验后再测两组的因变量状况。

(二)常用类型

1.标准实验设计

前后测控制组设计:首先把服务对象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测量两组某指标的水平,再对实验组进行干预,然后对两组再测。

单后测控制组设计:随机分配过程已消除了实验组合控制组最差的重要差异,从而后测所得的两组间差异反映了自变量影响。如20个失业人士被分为相似两组后,实验组进行了技能培训,而控制组没有接受任何训练。

索罗门四组设计:索罗门四组设计整合了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和单后测控制组设计,用随机方法把对象分为四组,控制和实验各两组。对一个控制组合实验组进行前测和后测,另一个实验组和另一个控制组仅进行后测。如果前测确实引起某些结果,这些结果就可能通过两个实验组结果的比较和两个控制组的结果比较而得。

2.准实验设计

(1)非对等控制组设计。非对等控制组设计就是发现一个与实验组表面相似的既存控制组,依托实验研究的技术进行分析。如为评估针对青少年沉湎网络的干预项目,研究者挑选了两个社区分别为实验组和控制组。两个社区的青少年沉湎网络的比例都为 15%,其他方面也较接近。对实验组的社区青少年每月进行一次有关网络负面作用的讲座,对照组则无上述安排。半年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该指标分别为10%和18%。根据非对等控制组设计的原理,可以认为,前述干预是有效的。

(2)简单时间序列设计。简单时间序列设计不要求有控制组或对照组。首先在多个时点对因变量进行测量,其次进行干预,最后在多个时点测量自变量的数值。如果干预前的因变量水平稳定,干预后的因变量水平变化且变化程度持续提高就可认为干预达成一定效果。

3.实地实验

实地实验就是把实验置于真实场境中,受试者 按照事先设计完成某些要求,再分析效果。其基本步骤与实验室研究相同。

4.成功实验设计的标准

是否回答主题。

变量控制。

可推论性。

其他方面。(是否有漏洞;是否有误差等)

5.评价

优点 :节省资源;有效控制场境;测量工具较为精准。

缺点:实验设计的场境是创造的,不自然,难于复制,有伦理困境。

03小试牛刀

1.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的重要方法,其设计的核心是(  )。

A.问题和答案

B.标题

C.指导语

D.封面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的成功以问卷设计为基础。问卷设计有其原则、步骤和要求,只有把握其实质,才能编出高质量的调查问卷。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及答案、编码等组成部分,问题和答案是问卷设计的核心

2.社会工作者小魏正在探索角色扮演对于提升儿童自控能力的作用。小魏挑选了60名儿童并将他们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人数均为30名。小魏对两组儿童的自控能力进行评估后,安排A组儿童参加角色扮演的提升自控小组,而B组儿童不参加任何小组,结束后又评估了A、B两组儿童自控能力。根据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上述小魏的研究属于(  )。

A.单后测控制组设计

B.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C.非对等控制组设计

D.简单时间序列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就是先把对象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测量两组某指标的水平,再对实验组进行某种干预,此后对两组再测。实验组该指标的前后变化与控制组该指标的前后变化之间的差异,就视为干预效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