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综合能力常考要点: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3-27 14:33:47
导读:人类行为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类行为是指由客观刺激通过人的心理活动而引起的内部与外部的反应,狭义的人类行为仅指外显的行为。在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的知识点中,重点学习人类行为的类型与划分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的标准。
01 人类行为的类型

划分标准

行为

内容

人类行为的起源

本能行为

来自遗传,不需要学习。 如吮吸、爬行等

习得行为

后天学习,如工作、交往等

对社会的作用

亲社会行为

积极作用,如助人行为

反社会行为

消极作用,攻击他人或社会,如暴力行为

是否符合正常模式和社会规范

正常行为

符合社会规范和正常模式,意味着行动者社会适应良好、社会功能正常

偏差行为

显著异于常态而妨碍正常生活,功能紊乱与适应不良

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常用标准有统计学标准、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行为适应性标准、个人主观体验。

标准

内容

统计学标准

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在统计学上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偏离统计上的正常值则会被认为是偏差行为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如果个人的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该行为就是正常的,否则就被视为是有偏差的行为

行为适应性标准

由于器质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

个体主观体验

观察者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出某种行为正常还是偏差的判断

【注意】 四个标准之间的区分是高频考点,需要关注。

02人类行为的特点

1.适应性。适应环境,并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不断地改变自身的生存、生活环境。

2.多样性。人类行为是一个复杂系统,多种多样,十分复杂。

3.发展性。人类行为是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现在行为是过去行为的继续,而现在的行为又将成为未来行为的基础。

4.可控性。人类行为是人发出的行为,人类能有意识地控制和调节自身的行为,使其向着目标前进。

5.整合性。人类行为是有机统一的,不是各自独立、互不相关的。

03牛刀小试

1.小雯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美食主播,她经常外出旅行寻找各种特色美食,结果越吃越胖,出镜效果变差,直播流量下降,甚至被刷屏谩骂,为了实现美食主播的理想,小雯开始锻炼身体,努力健身塑形,并初见成效,上述小雯的行为,体现出人类行为具有的特点是

A. 适应性

B. 多样性

C. 发展性

D. 可控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控性。人类行为是人发出的行为,人类能有意识地控制和调节自身的行为, 使其向着目标前进。题干中小雯“为了实现理想,开始锻炼,并初见成效”,符合可控性的特点,故选D。

2.20岁的小敏被医生诊断为神经性厌食症,但她拒绝配合治疗。在与社会工作者的一次谈话中,小敏说:“我只是不吃饭,我没有神经性厌食症,医生都是胡说的,你看那些模特,都那么瘦,多健康时尚啊!”小敏的上述说法反映出她对自己行为判断的依据是( ) 。

A. 统计学标准

B. 行为适应性标准

C. 个人主观体验

D.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的划分标准。

(1)统计学标准。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在统计学上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偏离统计上的正常值则会被认为是偏差行为。

(2)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如果个人的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该行为就是正常的,否则就被视为是有偏差的行为。

(3) 行为适应性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4) 个人主观体验。即观察者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出某种行为是正常还是偏差的判断。当然这种判断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其标准因人而异,即不同的观察者有不同评定行为的标准。应该说明的是,这些划分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人们认识的深入,这些标准也会发生变化。题中小敏觉得自己没有患病,并且觉得瘦是健康时尚,这是个人主观体验。C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