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高频易混淆考点-个案会谈的技巧,你掌握好了吗?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7-06 09:55:46
导读:个案会谈的技巧是考试当中的必考点,也是易混淆考点,需要重点去掌握,个案会谈的技巧主要包括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
学霸视频
个案会谈的技巧

支持性技巧

引导性技巧

影响性技巧

含义

口头、身体语言,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

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过往经验

提供必要的信息、建议

内容

专注:视线接触、开放的姿态、专心的态度

澄清:重新整理、再次确认

提供信息:提供必要的知识、技巧

倾听:用心聆听、理解感受

对焦:集中焦点、优先排序

自我披露:袒露亲身经历或处理方法

同理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摘要:概括、归纳和总结

建议:提供建设性意见

鼓励:口头语言、身体语言表达肯定(微笑、点头)

--

忠告:指出危害性、必须采取的行为

--

--

对质:言行不一

牛刀小试

1.社会工作者:“小萍,我们归纳一下,你刚才讲的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缺少学校氛围,有点松懈,学习状态和效率都让你不满意;第二是明年要毕业了,究竟是考研出国还是回老家找份工作,你有点迷茫。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上述表述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谈话技巧是(    )。

A. 澄清

B. 摘要

C. 对焦

D. 反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导性技巧。摘要:即社会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例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根据题干”我们归纳一下...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可知为摘要,故选B

2.服务对象:“其实,我也知道打孩子没用。俗话说‘棍棒之下出孝子’,说实在的,这也是老黄历了。现在的小孩子根本不吃这一套……”

社会工作者:“你知道没用,但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你想过是什么影响了你吗?你想过要改变吗?”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工作技巧是( )

A. 对质

B. 同理

C. 澄清

D. 忠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题干中服务对象认为打孩子没用,但依旧管不住自己的手,对此社会工作者:“你知道没用,但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你想过是什么影响了你吗?你想过要改变吗?”体现了对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