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必考点:小组工作技巧之沟通与互动技巧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7-17 09:27:14
导读:小组工作技巧是社会工作实务的技术之一。随着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小组工作技巧不断丰富和完善。沟通与互动技巧是考试的必考内容,每年考试一般会考1题,单选多选皆有可能,需要我们重点掌握。
学霸视频
小组工作技巧之沟通与互动技巧

沟通与互动技巧

具体技巧

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营造放松、自由、开放和安全的氛围

专注与倾听

专注,注意组员所说的重点,目光接触

积极回应

同理心,积极回应,复述

适当自我表露

坦白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

对信息进行磋商

耐心与发言者协商交流,取得共识

适当帮助梳理

非评判性梳理内容,更具条理和逻辑性

及时进行小结

归纳概括总结

促进组员之间沟通的技巧

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提醒组员相互倾听对方的发言

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此时此地”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

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的地方

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鼓励组员之间的分享与给予回馈

示范引导

社工示范,组员模仿

牛刀小试

1.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自身和周边的力量来源,包括别人的信任和鼓励,家人的爱和朋友的陪伴,上述社会工作者运用的小组工作技巧为(  )

A. 示范引导

B. 及时进行小结

C. 对信息进行磋商

D. 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地帮助小结,如通过若干要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结合题干可知社工是对组员的讨论做总结,故选B。

对信息进行磋商: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的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地与发言者协商交流,直到信息能够被正确了解和能够取得共识。

帮助组员相互理解:在沟通时,要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态度和姿势等细微之处,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的地方。

示范引导:在沟通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用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比如,提问的技巧以及给予回馈的方式等。

2.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肖月发现组员刘刚很少发言,总是沉默地坐在一旁听其他的组员发言,肖月对刘刚加以引导,鼓励他与其他组员多交流,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肖月所运用的技巧是( )。

A. 示范引导

B. 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C. 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D. 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①提醒组员相互倾听;②鼓励组员相互表达;③帮助组员相互理解;④促进组员相互回馈;⑤示范引导。其中,鼓励组员相互表达,即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特别是对沉默的组员要加以鼓励,对说得太多的组员适当加以阻拦,以给其他人更多的表达机会。结合题干描述,社工运用的是鼓励组员相互表达的技巧,故选C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