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必考点:社区工作的目标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8-29 11:54:23
学霸视频
01社区的功能

1.经济的功能

2.社会化功能

3.心里支持功能和感情功能

4.社会参与和互助的功能

5.社会控制的功能

02社区工作的特点

特点

主要内容

分析问题的视角更为结构取向

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了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结构取向的,而非个人取向的

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解决问题的责任不应完全放在个人身上,政府、社区均有责任提供资源,协助处理和解决问题

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资源和权力分配皆可视为政治,社区工作更多会采取多种行动为社区居民争取合理的资源

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善于从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制度和资源分配角度分析和处理个人问题

03社区工作的目标(★★★★)

目标

主要内容

任务目标

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和服务,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是具体而实在的

修桥铺路、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安置无家可归者、照顾贫穷孤寡残障人士等

过程目标

指在达到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实现的中间目标,主要是指培养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

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知能力,培养居民与社区邻里交流、协商与合作的能力,发掘和培育社区骨干的领导能力

具体目标和实践原则

以人为中心,促进社区居民的成长和进步

任务目标是解决社区问题,过程目标是强调人的发展

最终理想是要帮助社区建立集体能力,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促进社区的根本改变,社区居民的成长和进步是核心和长远的任务

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培养民主精神

社区居民参与也是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双重实现的重要途径

提高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尊重社区自决

不居高临下地指挥、命令居民,也不对社区问题问题袖手旁观

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

社区资源的挖掘、协调配置

04牛刀小试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准备为所在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采用宏观社会工作视角,对当地留守儿童问题的成因进行分析。下列成因分析结果中,最能体现社区工作方法特点的是(   )。

A. 留守儿童缺乏提升抗逆力的机会

B. 父母缺乏陪伴儿童成长的养育观念

C. 照顾者缺乏科学养育儿童的方法

D. 当地缺乏让村民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工工作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社区工作方法认为,解决问题的责任不应完全放在个人身上,政府、社区均有责任提供资源,协助处理和解决问题。因此,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政策的改变,注重资源和权力的分配。在社区工作者看来,上面所谈的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问题,国家和政府都是有责任的。因此,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运用倡导手段,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保护脆弱群体;另一方面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多方资源开展专业服务,改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凝聚。

ABC选项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的。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本地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工作目标。根据社区工作目标的分类,下列目标中,属于过程目标的是( )。

A. 开发本地旅游资源

B. 引进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

C. 改善农田水利设施

D. 增强本地人对发展的信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目标:所谓过程目标,是指在达到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实现的中间目标,主要是指培养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包括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知能力,培养居民与社区邻里交流、协商与合作能力,发掘和培育社区骨干的领导能力等。ABC属于任务目标

3.社会工作者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除要关注社区儿童活动设施、场地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应关注儿童对社区的认识,引导其参与社区事务,鼓励其承担社区责任,培养其成长为具有社区关怀精神的新一代“社区人”。关于社区工作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区工作的过程目标应更加具体、明确且实际

B. 社区工作的最终理想是帮助社区建立集体能力

C. 社会工作的过程目标与任务目标在实践上完全契合

D. 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是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区工作的目标。

所谓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和服务,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安置无家可归者、照顾贫穷孤寡残障人士等。这些活动给社区及其居民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故D错误。

所谓过程目标,是指在达到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实现的中间目标,主要是指培养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包括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知能力,培养居民与社区邻里交流、协商与合作的能力,发掘和培育社区骨干的领导能力等。故A错误。

由于社区工作处理的问题较为宏观,每个居民在其中的利益和立场不完全一致,有些未必与所有社区成员都息息相关,所以社区工作任务目标与过程目标会出现不能完全契合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有时在工作实践中也感到难以兼顾。故C错误。

在这类情形下,社会工作者需要经常提醒自己:社区工作的最终理想是要帮助社区建立集体能力(B正确),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促进社区的根本改变,社区居民的成长和进步是核心和长远的任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