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必考点: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9-27 00:10:04
学霸视频
01进入社区

进入社区

内容

进入社区之前的准备

了解自己所任职的机构

了解机构的使命理念、服务对象、办事风格、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机构声誉、影响力等

了解机构的组织机构及分工

机构的部门结构、自己的职责权限

认识同事

互相了解,相互信任

进入社区的方式

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

传统活动、节假日活动

主办社区活动

主办活动,邀请居民参与,宣传自己和机构服务

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出席相关会议

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

走访社区

报道社区活动

工作简报、新媒体报道

02认识社区

认识社区

内容

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社区的地理环境

区位与边界、环境设计与土地使用、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商业服务和经济等

社区内的人口状况

社区内的总人口数、性别比例、年龄分布、居住群体的特征

社区内的资源

社区里的公共设施、教育机构、医疗单位、社区组织、金融机构、商业场所

社区内的权力机构

社区内各组织的情况,访问社区居民、拜访社区居委会主任、参与社区内的重要会议和活动

社区的文化特色

文化价值、传统信念、习俗活动

社区问题分析

描述问题

描述问题时不应只关注客观存在的事实和状况,还要关注社区成员对现状的感知

和察觉,清楚居民对问题的认识和描述,理解居民对问题的体验和感受

界定问题

明确问题性质,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它是一个问题?谁认为它是一个问题?解决办法有哪些?什么样的办法可能被接受?它背后还存在更大的问题吗?

明确问题的范围

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受到这一社区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在社

区生活的哪些方面受到了该问题怎样的影响;该问题持续的时间有多久;问题集中出现在哪些地点和哪些人群身上、涉及哪些价值观冲突;对现状的改变会对居民个体和社区整体带来怎样的得失和影响

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社区问题产生、蔓延和加剧的原因,发掘和思考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的动力因素。是否有可以解决问题的人或机构;行动的方法如何、在怎样的条件下可以行动;人们愿意为行动作哪些贡献

社区需要分析

规范型需要

专业人员、专家学者、行政人员认为的或国家规定的需要

感觉型需要

说出来的需要

表达型需要

将感觉型需要用行动表现

比较型需要

与相似社区进行对比、比较

03培育组织

具体内容

建立社区社会组织

招收成员

从热心居民开始,达到法定人数

订立组织规则

正式/非正式,目标、活动规则、章程等

推选领导者

选领导,正式组织成立理事会

建立工作小组

组员分工

筹措经费

会费、赞助、捐助、公益创投经费等

管理社区社会组织

服务规划

长期的组织策略规划和短期的服务方案设计

行销管理

服务产品行销、社会行销、观念行销和组织行销

财务管理

经费筹措、预算编制、总务与会计

人力资源管理

专职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的招募、聘用、工作分配、培训、报酬、激励和奖惩

研究与发展

对服务方案的评估、新服务方案的开发、对组织的评估、适应和引领组织变迁等

04牛刀小试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了某街道办事处“社区微治理”项目,计划在4个社区开展服务。为了尽快进入社区,让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认识并熟悉自己,社会工作者最适宜采取的工作方式是(  )。

A. 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

B. 观察社区的周边环境

C. 参加社区的传统活动

D. 分析社区的权力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进入社区的方式: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主办社区活动、积极介入社区事务、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报道社区活动。ABD属于认识社区

2.社区工作者拟针对社区开展服务,他们通过走访,了解社区周边的医院、学校、便利店和公共交通站等情况。根据社区发展模式,他们是为了了解什么(   )。

A. 社区的人口结构

B. 社区的人力资源

C. 社区的地理环境

D. 社区的权利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地理区域面积和地理环境资料一般可以通过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取得,主要包括区位与边界、环境设计与土地使用、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商业服务和经济情况等。但是所谓的社区范围,对居民来说是有不同意义的,居民比较会从生活范围、重要地标或历史记忆等角度来界定自己的社区范围。 可以通过举办社区居民活动,邀请居民共同为社区的区域面积及地理环境定义。题干中“了解社区周边的医院、学校、便利店和公共交通站等情况”属于了解社区的地理环境。故选C

3.某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突出,部分居民为抢占车位私装地锁,导致居民矛盾和纠纷不断。为此,社会工作者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议,讨论依规检查地锁问题。在描述问题时,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 明确问题范围及产生原因

B. 提出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

C. 阐述问题引发的居民感受

D. 判断问题严重程度及影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问题的描述是认识问题的起点,意在弄清问题的表现或者问题的症状。任何社区问题都是客观事实与主观感知共同作用的产物,一方面社区中确实存在某种现象,另一方面社区成员对这种现象表示了不满或担心,希望改变或消除这种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描述问题时不应只关注客观存在的事实和状况,还要关注社区成员对现状的感知和察觉,清楚居民对问题的认识和描述,理解居民对问题的体验和感受。故选C。

A属于明确问题范围和问题的起源。

B倾向属于界定问题中的解决办法有哪些?

D属于明确问题范围。

4.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着手组建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常用药品,并送药上门。在团队组建之初,社会工作者的主要工作有( )

A. 订立团队的服务规则

B. 分析服务对象的特点

C. 推选团队工作带头人

D. 明确团队的分组分工

E. 讨论团队的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建立社区社会组织主要涉及以下程序。

1.招收成员

对于非正式的社区团体,可以先从三四名热心的社区居民开始,邀请他们定期聚会,一起讨论社区事务,然后视情况进一步扩充人数。对于正式的组织来说,发起人的人数要达到相关的社团管理办法的要求。

2.订立组织规则(A正确)

非正式的团体可以不需要形成正式的组织章程,但也应该明确团体的目标和基本的活动规则。正式组织则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一套成文的组织章程,主要内容包括组织的名称、性质、宗旨、活动或办公地点、主要任务、成员、组织机构、组织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组织终止及处置措施等。

3.推选领导者(C正确)

无论是非正式还是正式的组织,都需要推选出为各方所接受且真正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在组织领导工作上的领导者。正式组织还需要成立理事会,负责领导统筹组织的日常运作。

4.建立工作小组(D正确)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组织成员之间应该有所分工。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