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中级综合每年必考|社会工作者主要角色,掌握即可拿分!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11-16 10:04:40
导读: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这一内容从历年来真题的考情来看每年必考,所以内容很重要。

学霸视频

一、近4年考情分析

社会工作者主要角色,这个知识点近4年出题次数为5次,每年必考!同学们需要掌握的是社会工作者的直接角色与间接角色,而合并角色呈现出社工服务的整合性与综合性特点,该考点出现频率不高。具体考情如下

年份考核知识点考核方式
2023
直接服务角色1道单选题
2022
直接、间接服务角色1道单选题,1道多选题
2021间接服务角色1道单选题
2020间接服务角色1道多选题

二、社会工作者主要角色

类型

角色

服务内容

直接角色

服务提供者

物质、劳务和心理—首要职责

治疗者

矫正、网瘾毒瘾治疗等

支持者

支持、鼓励,助人自助

使能者

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激发潜能

倡导者

倡导就是率先倡议实施某种行为。社会工作中的倡导包括对政府行为的倡导和对服务对象行为

关系协调者

介入冲突关系和情境

间接角色

行政管理者

对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

资源筹措者

联络政府部门、福利服务机构或同事、志愿组织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资源

政策影响人

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

研究者

对服务实践进行研究,提高专业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理论

合并角色

合并角色

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区别】

支持者与使能者: 两者意思已基本一致,都是鼓舞、推动服务对象使之有力量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人生议题,不过考试时很少会同时出现,因此,并不需要对两者进行刻意区别。

三、经典试题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兰正在开展一项苦难大学生助学项目的受益情况调查。小兰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小兰的上述做法中,体现的间接服务角色是(      )。

A.研究者

B.行政管理者

C.倡导者

D.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CD为直接角色直接排除;根据题干: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得出答案为A研究者

2.社会工作者小姜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社区中新来的随迁老人与本地人较难交流,也较少有机会参加社区活动,于是小姜策划小组活动帮助随迁老人尽快融入社区生活。小姜的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支持者角色的是(  )。

A.负责小组活动带领与管理

B.邀请社区工作者观摩小组活动

C.评估随迁老人的正向改变

D.鼓励随迁老人了解当地的风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支持者: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称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四个选项中最能体现支持者角色的是D选项(鼓励随迁老人了解当地的风俗),可以帮助随迁老人消除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增加他们与本地人的交流和沟通,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社区融入。故D选项正确。A选项属于行政管理者角色

3、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提供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资源链接等服务,下列说法中,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有()

A .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B .向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

C .联络相关生产企业,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D .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的意见,并提出工作建议

E .联系社区全科医生,指导居民自主进行健康管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CDE属于间接服务角色,AB属于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