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面试:结构化问答之教学事件,用“三观”答轻松搞定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1-11 08:10:03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问答之教学事件,无论是常规的还是突发的,用“三观”的理论,灵活答题,就能轻松搞定!

【三观】

一、素质教育观

二、学生观

学生观.png

三、教师观

【答题思路】

提出问题→影响、态度、目标

解决问题→主体(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等)+具体措施

总结反思→总结、反思、信心

【真题示范】

1、如果班里有个学生沉迷于网络,经常去网吧玩游戏。作为班主任,你该怎么办?

学生沉溺于网络,经常玩游戏,不仅会影响学习,还会损伤视力。作为班主任,我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要帮助该名学生戒掉网瘾。(影响+态度+目标

(1)了解原因。学生具有差异性,我会努力找机会引导学生吐露自己的心声并耐心倾听,真正了解学生玩游戏的原因,并针对性地采取教育措施,如耐心向学生说明去网吧不仅耽误学习、影响健康,还浪费金钱,还会帮助其合理规划学习时间与上网时间,以帮助他提升学习成绩,树立自信心。

(2)联系任课老师,加强合作。比如,联系计算机老师,利用该名学生网络技术的优势,为其设置知识闯关、问题探究、资料搜集等网上作业,因势利导,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

(3)家校联手,合力共育。我会与学生家长沟通,建议家长切忌用粗暴的方式管教孩子,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帮助学生解决网瘾问题。(主体+具体措施

总之,我一直相信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总结

【小试牛刀】小明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作为班主任,你怎么办?

小明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这既不利于良好班集体的建设,也不利于小明的健康成长。作为班主任,我一定会对小明积极引导,使其变得乐观向上,积极融入集体。(影响+态度+目标

(1)我会努力促进小明的全面发展。我会多与小明谈心,成为他的知心朋友,使他愿意向我倾吐内心的苦闷、烦恼,让他的内心得到宣泄。并适时引导。一是在课堂上,我会引导小明大胆提问题和回答问题,并鼓励他。二是在班级活动中,我会有意锻炼他,给他创造展示才能的机会,激发他表现自我的欲望。

(2)我会加强与其他教育者的合作。积极和小明的家长沟通,告知小明的现状,要他们多关注小明的心理,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小明的健康成长。(主体+具体措施

总之,总之,我一直相信学生是发展的人,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联合不同主体的力量,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总结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