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真题笔记!幼儿面试都喜欢考这些内容,备考必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1-24 17:06:09
导读: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喜欢考什么内容?了解真题备考不迷茫,速看!

一、结构化面试

考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两道题,回答时间5分钟(可能是两道题一起念,也可能是答一道念一道,每个地区有差异)。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命题方向.png

举例:

(1)对于新课改提倡的“以幼儿为中心”,你怎么看?

【点拨】该题属于综合分析类,基本答题思路为:表明态度+阐述理由+总结升华,在阐述理由中,需结合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幼儿发展指南、教师职业理念等相关知识回答,最后的总结升华,需回归幼儿教师职业本身的工作。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以幼儿为中心”是幼儿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重在强调教师要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促使他们全面、和谐发展。在幼儿园工作中,应大力践行“以幼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2.阐述理由

一方面,可以促进儿童身心发展。一是3-6岁的幼儿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期,幼儿此时是否能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被尊重,直接影响到后续身心发展;二是“以幼儿为中心”强调了师幼关系不是简单的控制与服从关系,教学活动也不是教师或幼儿的单边活动,而是参与式引导式的,这种参与性可以促进儿童心智的成熟。

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儿童个性发展。一是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需要、兴趣、意志和发展要求,尊重并鼓励幼儿支配自己的行为,可以促进幼儿个性发展;二是幼儿期充满了好奇和探索,这种探索精神如果能被尊重并加以正确引导,对幼儿创新意识的形成有重要意义;

3.总结升华

幼儿园教师要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幼儿的实际情况,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做到以幼儿为主体。

(2)孩子总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你怎么办?

【点拨】该题属于教育教学类,基本的答题思路:表明态度+应对措施+总结,阐述应对措施时,应结合相关的幼儿教学理念,并注意逻辑词的运用即可。

参考答案:

幼儿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愿意主动探索未知的世界,常常会问一些家长和老师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这时,我会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在回答孩子问题的同时,注重引导孩子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首先,正确对待幼儿的提问。幼儿提问题时,我会给予足够的耐心,明确这是他们爱动脑筋的表现,

我会给予他们表扬,鼓励他们多问问题,而不是批评和打击。

其次,当幼儿问问题时,我会采用引导为主的原则,引导幼儿积极思考,通过启发幼儿积极思考,得出问题答案。

再次,当幼儿提出的问题,我也不能给出答案时,我会询问其他老师或者网上查资料,将知识内化,转化成自己的言语,再传授给幼儿。

最后,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为了满足幼儿探索世界的需求,我会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通过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促进幼儿的成长发展。

总之,对待幼儿的问题,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置之不理,而是要用简单生动的语言,引导幼儿积极地认识世界,探索世界。

二、试讲

试讲类型

加分技巧

讲故事技能

1.巧妙展示亮点

(1)突出精彩技能;(2)巧加创意环节。

2.课堂艺术提问

(1)在故事的开始提问;(2)在故事进行中提问;(3)在故事结尾提问。

3.随时牢记互动

(1)充分关注;(2)有参与性;(3)有意重复。

4.常见的题目要求

(1)完整讲述故事;(2)设置故事续编;(3)设置情景表演;(4)为故事配画。

儿歌技能

1.巧妙展示亮点

除了以猜谜语、提问、游戏、手指谣、绘画、折纸、律动,等巧妙呈现在试讲过程的辅助材料之外,还可以采取唱儿歌的方式吸引考官兴趣。

2.课堂艺术讲解

(1)试讲开始部分(2)在试讲进行中

①朗读法;②理解法;③画图法;④表演法;⑤节奏法;⑥词汇法。

(3)试讲结尾部分

①评价法;②续编法。

3.常见的题目要求

(1)看图编儿歌并唱出来;(2)与幼儿创编儿歌;(3)教会幼儿学习儿歌并进行舞蹈创编;(4)根据诗歌配插图。

游戏技能

1.巧妙创设游戏情境

2.课堂艺术互动

(1)指导幼儿动作要领;(2)提醒安全注意事;(3)巧设身体放松活动;(4)关注材料投放回收。

3.常见的题目要求

(1)设计3种XX游戏的玩法,就其中一种展示出来;(2)根据游戏创编儿歌;(3)结合规则进行配画,根据画面讲清游戏规则。

弹唱技能

1.巧妙展示技能

(1)趣味导入,先声夺人;(2)声琴并茂,展现技巧。

2.添加创意亮点

(1)节奏图谱;(2)音乐游戏。

3.艺术互动,多元整合

(1)明确提问目的;(2)启发幼儿想象;(3)难易结合,因势利导;(4)循序渐进,科学互动。

4.情感升华,审美感动

绘画技能

1.巧妙展示绘画

2.针对年龄指导

(1)小班—培养兴趣和基本能力;(2)中班—提高表现技能技巧;(3)大班一提升幼儿的想象空间。

3.适时互动评价

绘画活动在考生完整演示之后,就要模拟出指导和评价的过程。

4.课堂艺术讲解

(1)试讲开始部分;(2)在试讲进行中;(3)试讲结尾部分。

5.常见的题目要求

(1)为故事、儿歌、游戏、歌曲配插图;(2)设计剪纸画,并进行剪纸。

时间分配

(1)导入(1~1.5 min);

(2)展开部分(5~6 min );

(3)结束部分(1 min);

(4)活动延伸(0.5 min)。

举例

1、试讲题目:故事《怕理发的小刺猬》

2、内容

(1) 模拟对幼儿讲故事

在一个茂密的大森林里,有一群可爱又美丽的小动物。为了保持自己最美丽的形象,它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一次理发活动。听小白兔大声地喊着:“大伙儿来哟!熊猫大叔是有名的理发师,他给我们理发来了,大家快来哟……” 动物听见小白兔那响亮的喊声,都飞快地赶来了。大花猫来了,小黄狗来了,小山羊来了,爱睡懒觉的小野猪也来了……几乎所有的动物都理完发, 开开心心回家时,却还有个小动物,躲在草从里睡觉呢,它是谁?原来是小刺猬,它最怕理发了,每次理发它都悄悄地躲起来…… 松鼠大婶发现了它,说:“小刺猬啊,你躲在这里是不是又怕理发了?你看你的头发已经是又长又粗了,再不让熊猫大叔给你剪剪,过些日子你的头发会变得又粗又硬的。”可是小刺猬只当作耳边风,无论松鼠大婶怎么劝它,它都不听。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小刺猬的头发慢慢地变得又粗又长,并且根根头发都发硬。最后变得浑身都是刺了,大家见到它都离它远远的,谁也不跟它 一块儿玩。从此,小刺猬只好在荒野里过着孤独的生活。

3、基本要求:

(1) 模拟对幼儿讲故事,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语速适当,有感染力。

(2) 模拟向幼儿提问2个问题。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答案: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手指谣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带领幼儿一起做手指谣《小鸟和小白兔》。小鸟小鸟住在大树上,小白兔小白兔住在树下,喇叭花喇叭花往上爬,喇叭花喇叭花变成小电话,叽叽叽喳喳喳,小鸟和小白兔在说悄悄话。

师:小鸟和小白兔在说什么呢?让我们听听《不理发的小刺猬》的故事大家就知道了。

(二)基本部分

1.教师完整讲述故事,幼儿整体感知故事内容。结合课件,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述故事,引导幼儿对于故事内容整体感知,知道故事中先后出现的小动物名字以及发生的事情。

2.教师出示挂图,幼儿深入理解故事内容。

(1)第一段故事,教师出示小白兔和其他小动物的图片,对幼儿进行提问猜想为什么熊猫来 了之后这么多小动物也都来了?

(2)第二段故事,出示小刺猬、松鼠大婶图片,提问:小刺猬为什么不去理发,松鼠大婶对小刺猬说了些什么?

(3)第三段故事,出示小刺猬的图片,鼓励幼儿猜想为什么森林里的小动物都不和小刺猬一起玩了?

教师小结:原来是小刺猬害怕去理发,最后它的头发又粗又硬变成了满身的刺,没有小伙伴 愿意和它一起玩。

3. 迁移经验,幼儿分组交流讨论。

(1)将幼儿分成不同的小组。

(2)请幼儿结合生活中的经验,交流怎样保持头发干净的方法。

师:小刺猬没有一个理发的好习惯,最后头发变得又粗又硬,小伙伴们都嫌弃它,那在生活中我们除了要定期去理发之外还怎样可以让我们的头发变得干净?

4. 故事创编

幼儿交流故事内容,大胆进行故事的创编,说说第二天森林里发生的有趣故事。

(三)结束部分

教师分发头饰,鼓励幼儿将故事内容进行角色扮演,既深化故事的情感目标同时可以锻炼幼儿对于故事的表现力。

教师小结:小朋友们,我们一定要定期理发,定期洗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活动延伸

活动结束后引导小朋友到户外一起运动做健康操。

答案解析:

讲故事题型的教学环节为:开始部分(导入)+基本部分(讲授故事,深入理解,故事改编)+结束部分(小结)+活动延伸。

三、答辩

主要是针对考生试讲内容进行出题。

命题方向

举例

应对策略

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

为什么设计这样设计板书?

直接讲述自己的教学思路,简单明了即可,不宜过度赘述

学科专业知识

请介绍下鲁迅先生的主要文学作品?

实事求是回答,如果不会,也不能瞎编乱造

(1)请说明本次活动的重、难点?

参考答案:

本次活动重难点是依据《指南》而制定的。《指南》明确指出:“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幼儿正处于语言发展的敏感时期,应抓住语言口语发展关键期的有利时机,促进幼儿语言的迅速发展。因此,重点是让幼儿感知故事情节,学习故事中其他小动物爱理发的良好生活卫生行为。难点是通过本次活动,教会幼儿创编并表演故事,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感受文学活动的语言美。

试题解析:

该题属于教学设计类,如实回答,若能结合相关教育政策和理念最好。

(2)关于这个故事内容还可以开展什么活动?

参考答案:

在开展故事活动时应该开展多维度、多样化的活动。如可以组织一次故事情节或者故事对话的角色接龙游戏或者是角色表演游戏;可以开展一次听音乐,创编对话内容的游戏;可以根据故事的角色进行相应肢体动作的创编等。总之,只要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以及是幼儿感兴趣的活动都可以。

试题解析:该题属于教学设计类,利用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进行解答。

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任何备考技巧,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