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面试结构化6大类型,答题思路+真题展示,一篇搞定!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03 18:09:33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问答,是考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题,回答时间5分钟,主要有6大出题方向,答题思路与典型真题已整理,推荐收藏!

一张表全搞定!

题型

考察内容

答题模板

综合分析类

考生对社会热点和教育名言警句的观点

a.表明态度; 
b.阐述观点、影响(积极或消极); 
c.总结提升(解决方案、自己的行动)。

【真题举例】

各地出台了关于禁止老师违规补课的制度规定,你怎么看?

禁止教师违规补课的制度,我是支持的(关键词+态度)。原因有:

一、有利于整顿教育乱象,从而减轻家长和学生的压力。教师违规补课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导致学生学习负担重,休息和锻炼的时间减少,身体变差。

二、有利于肃清社会风气。教师的中心放在教学和学生上,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关注每一位学生,帮助学生成长。(谈影响)

同时,政府还需进一步细化制度,由主管部门牵头,并明察暗访,且学校积极跟进,严格落实,接受监督。(解决措施)

作为即将成为教师的我,未来将坚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抵制违规补课。(自己的行动)

应急应变类

如何应对课堂突发事件

a.控制情况,避免恶化; 
b.采取措施,降低影响; 
c.反思过程,总结经验。

【真题举例】

你在示范读课文读出错别字,引发哄堂大笑,如何应对?

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我要保持冷静、不慌张,然后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首先,安抚同学情绪,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控制场面)

然后,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尴尬的局面,向各位同学真诚道歉,当场改正错误,请大家继续监督。(采取措施)

最后,我要进行教学反思,及时发现自己在教学与专业知识上的问题,并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长本领,好好备课,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反思总结)

教育教学类

一般是围绕教师、学生、教学进行提问

提出问题(影响、态度、目标)

解决问题(主体,如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等+具体措施)

总结反思(总结、反思、信心)


【真题举例】

如果班里有个学生沉迷于网络,经常去网吧玩游戏。作为班主任,你该怎么办?

学生沉溺于网络,经常玩游戏,不仅会影响学习,还会损伤视力。作为班主任,我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要帮助该名学生戒掉网瘾。(影响+态度+目标)

(1)了解原因。学生具有差异性,我会努力找机会引导学生吐露自己的心声并耐心倾听,真正了解学生玩游戏的原因,并针对性地采取教育措施,如耐心向学生说明去网吧不仅耽误学习、影响健康,还浪费金钱,还会帮助其合理规划学习时间与上网时间,以帮助他提升学习成绩,树立自信心。

(2)联系任课老师,加强合作。比如,联系计算机老师,利用该名学生网络技术的优势,为其设置知识闯关、问题探究、资料搜集等网上作业,因势利导,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

(3)家校联手,合力共育。我会与学生家长沟通,建议家长切忌用粗暴的方式管教孩子,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帮助学生解决网瘾问题。(主体+具体措施)

总之,我一直相信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总结)

活动组织类

组织教学相关的活动,如夏令营、博物馆一日行等

a.事前:做好计划与预案; 
b.事中:执行计划,做好协调工作; 
c.事后:反思总结。

【真题举例】

校长委托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你怎么开展工作?

首先做好活动前工作:确定活动主题,就此主题写一篇宣传稿, 说明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注意事项等问题。组织报名,记录报名情况。拟全预案,预设活动中可能突发的情况以及解决方案。在活动人员中选取能力较高的作为小组长,负责协助组织活动。(做好计划和预案)

活动中:在小组长的帮助下,按照行程安排有序进行,保障活动的质量,时刻注意学生安全。注意过程性材料的留存。(执行)

活动后:对活动进行总结,汇报领导。(反思总结)

职业认知类

涉及的问题一般为报考动机、对教师职业的态度等。

a.表明积极的态度; 
b.阐述教师职业的特点+自己的兴趣、性格; 
c.总结观点。

当一名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也是基于我性格特长最适合的职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是复兴中华的必然之路,所以在当下和未来,教师这一职业都是不可或缺。(表达积极态度)

我想当一名教师,除了兴趣外,我也对我自己的能力做了考量,我认为我有能力成为一名老师,在大学的专业学习,系统化了我的知识体系。同时我也自主地学习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为我成为一名老师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除了理论的学习,在大学期间,我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两年的家教,这些教学经历丰富了我的教学实践能力,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教师职业的特点+自己的兴趣、性格

如果本次能顺利取得教师资格证,那我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一定会更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教师。(总结观点

人际关系类

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沟通问题。

前提:尊重、关爱与团结。 
a.保持冷静; 
b.找出原因,给予措施; 
c.反思总结。

【真题举例】

一位学生家长,说你不负责任,没有好好教他的孩子,你怎么办?

面对这种情况,我会尊重家长,耐心倾听,保持冷静,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具体措施为:(表态)

首先,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对话,倾听家长的诉说。

其次,告知家长,作为老师,会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不歧视任何一位学生。

最后,了解还在成长出现的问题在哪,做好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解决措施)

总之,我会进行自我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工作中确实存在问题,我会努力改正,向家长道歉。如果不存在问题,选择恰当的时间和场合,与家长沟通交流说明情况。(自我反思)

 【小试牛刀】

在信息化时代,一位老师为提高学生信息化意识,上课使用iPad教学,对此你怎么看?

教师上课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既有利也有弊(关键词+态度)

一方面,教育观念上,教师与时俱进,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多媒体教学的运用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其好奇心,促进学习。(正面)

另一方面,传统课堂的好处依然存在,教师板书给学生提供示范,更清晰明了。传统教学方式能避免无意注意的干扰,使学生注意力集中于教学内容上。(反面)

总之,传统教学方法和新型教学方法要相结合,共同促进学生进步。(对策总结)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