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优秀试讲都有这5大特点,各个都是加分项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10 17:35:58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是决定是否合格的关键,试讲没把握?让我就给大家缕缕优秀试讲中那些共同点吧!

一、教案简单写,但教学思路清晰

根据试题内容、要求把握试讲的重难点,进而能够在备课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抓住重点,有效地讲解难点。教案简单写,关键步骤有,重点在于理清教学思路。

00000.png

二、环节完整,环环相扣


语文

数学

英语

导入新课

注重激趣法与情景设置法的使用。

1、解决实际问题等,可多采取生活实例、设置疑问、实验、游戏等方法;

2、偏理论化,可多采取直接、温故知新、设置疑问等方法。

多用情境导入法,如用音乐、儿歌等方法引入新课,同时也可用多媒体展示出多彩的内容。

 

新课讲授

1、整体感知:重在纠正字词读音,把握文章大体内容,需有效运用朗读法;

2、细读研讨:逻辑清晰连贯、内容讲授完整、专业知识正确、重难点突出,并给出及时有效的评价。

注重讲解知识时思路清晰且节奏恰当、突出重点及突破难点、合理设置多样化的互动、对学生的表现多样评价。

1、明确考题要求,在试讲过程中不可遗漏任何知识点;

2、注意联系生活,将枯燥乏味的知识内容生动的呈现。

巩固提升

注重对知识的横向与纵向延伸,在关联性与启发性中为授课内容增加闪光点。

可采用小组竞赛、游戏的形式巩固知识。

带学生跳出课本,真正的运用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内容进行巩固与拓展,如将词汇编成chant。

小结作业

注重实现课堂学习的情感升华。

1、小结:采取总结式、承前启后式、悬念式、对比式等方式;

2、作业:以活动、口头作业等非书面的作业为主。

尽量联系下节课的知识内容或多让学生动手动脑应用新知,比如上网搜集的任务、画图等作业。

、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试讲时没有学生参与,但是同样要体现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及新课程教学理念,即通过模拟的师生互动实现。常见的互动方式有两种:

(1)师生问答

选择合适的提问方式,预设答案,达到教学目标。常见的提问技巧有:

类型

特点

诱导提问

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形成问题意识,开展定向思维的提问

疏导提问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思路受阻或是偏离正确方向时,教师进行点拨、疏导的提问。

台阶提问

将一组提问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地排列得像阶梯一样,引导学生一阶一阶地攀登,以达到教学目标的提问

迂回提问

为解决一个问题,折绕地提出另外一个或另外几个问题的提问,这种类型的提问意在增加思维强度,引导学生自己去解决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处于主动学习的地位

举例

疏导提问:

在教学《三角形内角和》的内容时,教师用课件出示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 
师:这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多少? 
生:180度。 
师:把这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等分成两个三角形,每个三角形的内角和各是多少度? 
有学生立即回答:90度。 
师:怎么得的90度? 
生:180度的一半等于90度。 
师:这样计算对吗? 
(课件演示等腰直角三角形分成两个直角三角形的过程。通过观察和思考后) 
生:各是180度。 
师:说说你是怎样想的?画一个任意三角形,把三个角剪下来拼一拼,你能拼成什么角? 
生:……

(2)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的具体流程为:

① 如何分组

② 讨论什么问题

③ 如何讨论,如何汇报

④ 汇报后的总结评价

举例:

【确定分组规则和讨论的问题】

下面给大家5分钟时间,每四个人一组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讨论的时候需要注意:第一,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第二,注意倾听其他同学的意见;第三,每组选出一个汇报员,汇报员先在小组汇报,听听大家的意见,然后再拿到全班汇报。

【小组汇报】

好了,大家都已经讨论得差不多了,现在我们请各组代表来说说结论。

【总结评价】

好,这组同学,他们的主要观点是……另一组同学,他的意见有一些不同……下面我们综合大家的意见……

四、语言有亮点,优势很明显

语言层次鲜明、表述清晰、结论果断。

提升小技巧:

(1)梳理教学环节,安排教学语言。语言表达不是仅看天赋,而与教学设计紧密相关,环节设计逻辑混乱,思路模糊,面试现场表现出来的就是语言表述含混、无逻辑。因此,只有预先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才能保证教学语言的层次感。

(2)表述中进行必要的重音强调与重复,并且要主要表述的语速与语调随内容而变。如重点内容要放慢语速,提高语调。

五、板书有亮点,考官最喜欢

(1)字迹漂亮,将会在板书环节博得极高的印象分,但是如果达不到每个字都美观,至少整体字迹要规范、工整。字体不要太小太紧凑,避免与大黑板不协调;写字不要太急,避免粉笔多次断。

(2)版式整齐、构图美观的基础上,再追求设计新颖。面试现场,推崇结构式板书和必要美观的图示式板书,前提是一定要苦练画图基本功。

(3)板书设计预先设计好,若面试现场的临时设计、擦掉重写、板书忘词等,将给考官带来不良印象。

举例:提纲式板书是用的最多的

1.png

教师资格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