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讲师示范视频!小学数学教资面试试讲《鸡兔同笼》,速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1-05 18:14:00
导读:名师示范视频!小学数学教资面试试讲《鸡兔同笼》,照着这样练,轻松赢得考官“芳心”。

1、题目:鸡兔同笼

2、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要有讨论环节和适当的板书;

(2)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3)采用两种方法讲解;

(4)掌握假设法解决问题。

教案这样写

参考答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理解掌握并会运用列表法、假设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过程与方法】经历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增强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运用列表法、假设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教学难点】理解掌握假设法,能运用假设法解决数学问题。

三、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PPT呈现课本的主题图,并提问: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是什么意思?大家能不能算出各几何呢?

(二)探索新知

先从简单问题出发,呈现例1:8个头,26只脚,鸡和兔子各几只?猜测一下

教师总结学生回答:3只兔子,5只鸡,22只脚;4只兔子,4只鸡,24只脚。均不对

追问:按顺序列表填写一下,应该是各有几只?

8

7





0

1





16

18





8

8





 得出结论有3只鸡,5只兔子。

进一步追问:还有没有其他方法?

学生活动:前后四人一小组讨论。

教师总结:假设笼子里都是鸡,那么多出来的脚的个数除以2便是兔子的只数,用头数减去便得到鸡的只数。

(三)课堂练习

PPT导入中的问题“有88个头,244只脚,计算鸡兔各有多少只”

学生活动: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方法进行解决,一名学生到黑板上板演,其余学生独立完成,在黑板上板演的学生在结束后充当小老师给其他同学进行讲解

(四)小结作业

提问:今天有什么收获?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的方法。

课后作业:用解决鸡兔同笼的方法来解决生活中的其他问题。

看到题目,不知道如何试讲?赶紧点击上方视频 ,讲师深度解析试题,手把手教你如何思考+怎么用试题内容,还有亲自示范,跟着练准没错!

想多次练习?快收藏这个讲师试讲逐字稿吧,特别适合小白哦~

试讲逐字稿

一、导入新课

师:上课,同学们好!上课之前,请同学们看PPT所呈现的图片,这幅图片当中有两只动物,这两个动物我相信同学们都非常熟悉,分别是什么?

生:鸡和兔子。

师:是的,它们两个都是非常可爱的小动物,不过关于这两个动物啊,在我们古代是一个数学难题,这是什么问题呢?就是鸡和兔它们放在一个笼子里边儿,我们知道鸡和兔的脑袋总共是35只,然后下边总共有94只脚,接下来就是让我们去求出这个笼子里总共是有多少只鸡和多少只兔。遇到这样的鸡兔同笼的问题,那同学们你们会解这个问题吗?(学生摇头)不知道没关系,今天这节课呢,老师就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究鸡兔同笼的问题。

(板书课题名称)

二、新课讲授

师:老师有一个农场,在农场里养了鸡和兔,大家看一下我养了几只鸡和几只兔呢?

生:5只鸡和4只兔。

师:那一共有多少条腿呢?有哪位同学可以说一下到底有多少只腿呢?

生:26条腿。

师:你怎么算出来的呢?

生:5只鸡共10条腿,4只兔共16条腿,总计26条腿。

师:你说的又对又完整。遇到这种数字较小的鸡兔同笼问题,我们可以采用列表的方法,这样可以快速的算出来,看看老师采用的方法。

8

7





0

1





16

18





8

8





师:我们继续思考,过了一段时间,鸡生鸡,兔生兔,鸡和兔越来越多,这个农场已经容不下他们了,所以我要给他们分开,鸡分一起,兔子分一起。中间用栅栏隔开,有一天老师因为粗心栅栏门忘记关上了,结果鸡和兔又混在一起了,老师数了一下农场里一共有35个头,94只脚,问题来了,到底有多少只鸡、多少只兔呢?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帮老师想想办法吗?

师:大家以4人为小组,一起讨论下,时间5分钟,开始!

(作巡视状)

师:时间到!下面我请小组代表来发言,第一组先来。

生:一只鸡有2条腿,一只兔有4条腿,如果我们都让它们抬起两条腿,剩下的就是都是兔子,2只腿了,94-35*2=24,24除以2等于12,所以有12只兔子,23只鸡。

师:第一组的同学非常棒,那除了这一种方法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第二组同学你们来说说。

生:在农场里鸡和兔那么多,我们才算不出来,数也数不出来?

师:老师提示一下,我们能不能把鸡都看成是兔,或者把兔都看成是鸡呢?这样算是不是会好算点呢?假设35只全是鸡,怎么假设呢?现在啊鸡和兔在一块,兔子看到鸡走路非常有意思,他也想学鸡走路,可是它有几只腿呢?鸡呢?那怎么才能学得像呢?抬起两条前腿,这样是不是就可以把兔子都看成是鸡了,那现在一共多少只鸡?(35只)那现在一共有多少条腿呢?(70只)

师:我们再假设35只全是兔,现在啊鸡看到兔子走路也很怪,它用4条腿走路,可是鸡有几条腿啊?(2条),那他怎么才能学得像兔子呢?(两个翅膀扑下来)那现在鸡有几条腿了?(4条〉是不是就可以看成是兔子了,那现在一共有多少条腿呢?

生:我们知道了,一共有140只腿,多的46只腿是鸡的两个翅膀,所以一共有23只鸡,12只兔子。

师:同学们都非常棒,老师一点就通!刚才我们用的方法就是假设法,还列了式子。

三、巩固提升

师:下面来检验一下大家对鸡兔同笼计算问题的情况了。在老师朋友家的农场里同样也是鸡兔同笼,数了数一共有88个头,244只脚,通过刚才学到的方法,算一算鸡兔各有几只?请一位同学上来演示一下,班长你来!

生:假设全是鸡,那么共有176只脚,剩下68只脚,全是兔子藏起来的2只脚,所以总共有34只兔子,54只鸡。

(老师板书演算过程)

师:非常正确,思路很清晰,同学们你们的结果也是这样的吗?看来今天的内容大家都掌握得很不错。

四、小结作业

师:今天的课程接近尾声啦,老师想让同学来简单的去谈一谈你这节课有什么样的收获?好,我们请这个举手的同学来说啊

生:通过这节课的具体的学习呢,掌握了用假设法去求解鸡兔同笼问题,如列表、列式子。

师:非常好,那么课下老师给同学们去布置一个家庭作业,在我们课上采用假设法去求出了我们所要的答案,那么在课下呢,同学们能否也用假设法来做下这道题目“老师周末的时候去买笔了,红铅笔每只0.19元,蓝铅笔每只0.11元,老师一看那么便宜就多买了点,买了16只,结账的时候共花了2.8元,那现在你能帮老师算一下老师红、蓝铅笔各买了几支吗?”,请同学们认真思考解答,明天上课一起交流答案。

师:好,那么这节课呢,我们就讲解到这里,同学们下课。


教师资格面试到底如何准备?上233网校啊三大环节超详细精讲+讲师真题示范视频,手把手教你套路和技巧,备考少掉坑!比面试报名费还便宜,速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