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实打实干货!零教学经验教资面试一次通关经验分享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3-03 12:29:00
导读:我做为一个零教学经验的考试,教师资格面试一次通关,忍不住和大家分享经验!

教师资格面试正式开始前,先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首先,关于仪容仪表,不要太夸张低龄化,记住你是一名老师,要端庄优雅,也不一定要穿正装。其次,关于教案,简单写就可以,一定不要20分钟都啥啥在写教案,把这五部分简单写即可:1、主题和重难点;2、内容例题;3、方法口诀;4、延伸练习;5、回顾总结,布置作业。剩下的10分钟干嘛呢?排练呀,尽量在脑海中多过几遍,可以毫不夸张地告诉你——非常有效!比老老实实写满教案有用多了。

接下来,针对面试的三大环节来谈谈我个人的经验:

一、结构化问答(5分钟)

一上场,先鞠躬说——三位老师,上/下午好。然后,就是面试官问问题的环节了。

在回答中,除了要体现教育学的知识,保证自己的“三观正”,最重要的是逻辑,所以,我每个回答都采取了逻辑关键词“首先……;其次……;最后……”具体如下:

首先,情绪——冷静理解安抚维持秩序;

其次,沟通——找出原因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最后,行动——反思自己,班会,家长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等等。

【真题演练】

李老师在班级进行愉悦教学,但是期中考试学生成绩却下降了,针对这种情况,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首先,我赞同愉悦式教学,因为孩子开心学习,可以更好地学习。其次,如果我说这位老师的话,我会积极和学生沟通,讨论问题所在,并以开班会的形式商量对策。最后,我会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成绩下降,是不是因为自己对双基——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重视不足,并向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请教学习。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如果遇到棘手的时政问题时,我是这样可能会这样回答:老师,我不太清楚具体答案,不过,按照我的经验和常识,我觉得可能是……(选取时政问题中的某一点,并结合自己的熟悉点来回答)。

二、试讲(10分钟)

教学流程:情景导入—新课讲授—巩固练习—总结作业。我给自己准备的试讲模板(小学语文)大致如下,可以参考!

识字篇试讲万能模板.png

Tips:重点时与学生互动!不断去问学生为什么?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兴趣。

三、答辩(5分钟) 

根据考生的试讲,考官还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你只需要态度诚恳,体现反思能力就好了,千万记住,回答任何问题,都要有反思。

最后,鞠躬说谢谢老师,擦黑板,转身离去。

 除此之外,针对整个教师资格面试的过程,我还想特别强调3点

1、教材真的很重要,认真看!

在备考的过程中,教材是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一个重要资料。没有对教材的框架、基础知识没有明白,那么你在试讲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讲解错误这样的硬伤,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很可能是不合格;此外,没有非常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整个教学过程难以展开,通俗一点地讲,就是你上课没东西讲,不知道怎么导入、新课讲授、甚至是布置作业;最后,大家要知道,答辩越来越倾向于考察专业学科知识。所以,教材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认真看!

我基本把12本课本都看了,还参考了《小学语文教材全解》,这样就能比较全面掌握知识点。同时还看了相关的课程视频,调整语言用词,掌握上下章节的连接。

2、学习模仿,弄懂套路,勤加练习

弄懂套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自己瞎琢磨,看视频或者网上找经验,还有有些同学认为自己教学经验很丰富,完全不需要备考,错的!!!教师资格的试讲和平时讲课还是有差别,比如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的过程要完整,识字课和现代文的讲法不一样等等,掌握套路,抓住得分点,轻松过!

还有,很多同学只想听不想练,状态差不多是一听全都会,一讲全都废。有些是“懒”,练太费劲了,有些同学是害羞不好意思,这都是错的,一定要多练多练。只有多加练习,才能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才知道师生互动怎么做,各个环节如何串联,整个试讲才能做到自然流畅。结构化部分考察应变能力,更需要多练习,不然考官一念完题,你整个人都将是蒙的。

敲黑板!!!考前一定要上讲台把整个流程过一遍!!!

3、面试时,谦虚低调很重要

无论是服装还是妆容,都不要太夸张,不需要太时尚,女生不要化浓妆,但是并不代表就可以随便邋遢,穿运动服、穿拖鞋等,不要想着标新立异,一定要端庄得体。

面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刁难型考官,态度一定要好,不要据理力争,即使不赞同,也不要当面顶撞,保持沉默或者表现为虚心接受。

教师资格面试主要认真备考,多加练习,通关不难,加油吧,考证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