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面试教材选什么版本好?如何用教材来备考?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3-24 11:16:00
导读:关于教师资格面试,很多考生很纠结用什么版本,如何来看教材,考试时如何用教材。下面一一给你们来解答。

一、教材看什么版本?

误区:在哪里考试,就看哪里的教材,如湖南考生觉得考小学语文应该看湘教版……

真相:教师资格证属于全国统考,参加全国统考的地区,面试都是从全国统一题库抽题,里面汇集了不同版本的课题。

该怎么选:不管是什么版本的教材,都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的,虽然存在差异,但很多课题类型、重要知识点都是相通的。而且考试仅抽取其中某一个片段,并不考察对所有知识的掌握。因此,没必要过于纠结教材版本。如果一定要选,那就看人教版的吧~

 二、如何依据教材来备考?

在阅读教材时,根据面试涉及的课题类型来分类型备考,这能够极大提高备考效率。

学科

常见题型

常考册书

语文

写人记事文章、写景抒情类文章、文言文

二年级-五年级(小)

必修二-必修五(高)

数学

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

八年级-九年级(初)

必修部分(高)

英语

听说课、阅读课、语法课、写作课、语音课

三年级-六年级(小)

必修部分(高)

音乐

唱歌课和欣赏课

三年级-五年级(小)

音乐鉴赏、唱歌、创作、舞蹈(高)

体育

田径、球类、体操、武术项目

/

美术

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

鉴赏、绘图、雕塑、设计、篆刻、现代媒体艺术(高)

幼教

语言、艺术、健康领域

以当地教材为准

 三、考试时,如何依据节选教材来备考?

声明:考试时,不能自带教材!

第一步:快读题,找思路(约5分钟)

找准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学目标是什么,捋清教学环节设计的大致思路。

第二步:抓主线,列框架(约10分钟)

1、教学目标。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三个维度简要列出。

2、教学过程。先设计一些小标题,小标题之间留一些适当的空隙,后面再进行内容的补充。将要试讲的内容做成问题链,以此为主线,将问题当成小标题。或者以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为主线,此作为小标题。

第三步:补内容,完善化(约5分钟)

1、导入,导入的设置要新颖,吸引考官的注意力。

2、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习活动的设计,围绕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展开。一定要设计互动环节,而且至少应该有两处。少写教师说什么的话,一定要多写学生做什么、怎么做。

干货!要巧妙地把教材内容运用进去,具体方法

 1、对试题内容进行“分层”

试题内容中的所有内容都可以运用到教案中,但前提是先进行“分层”。“分层”的意思是指清楚内容中哪部分可以放至哪环节(导入or新课or巩固or总结),一般而言,探究与思考栏的内容可作为导入或者探究新课的内容,正文部分用于新课讲授,习题或小问答可用于巩固环节。

注:某一知识点所占篇幅越多,越注重该部分的教学设计。

2、有效利用试题内容中的“小贴士”

节选教材中除了正文部分,有时还会有对正文的补充说明,常在教材一侧以小方框的方式呈现,这部分内容可以也需要有效利用,有这样一些方法:

(1)知识补充类

这一类主要是对正文知识的补充,具体内容包括概念的具体数值、推导中强调的要点、对某量的补充说明。对于这一类,一般来说呈现时教材的叙述语言都比较明确。

解决方案:①可以在试讲的过程中直接叙述(最简单的);

②可以假设试讲中有学生提出问题。

(2)问题思考类

这一类问题主要是对正文内容提出新的思考问题,一般指向性较强,都是对有关知识的深入理解,考验学生是否能够从根本上理解物理概念或规律。

解决方案:这类问题需要考生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以及比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在试讲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不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一问题,建议考生当做课后作业,让学生在课下进行思考即可,如果可以解答,建议尽量在试讲过程中解释完毕。

第四步:规整格式,字迹工整漂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