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教案 > 小学教案 > 小学数学教案

数学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小数的意义》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4-08 17:30:25
导读:名师示范!数学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小数的意义》,照着练准没错~

1. 题目:《小数的意义》

2. 基本要求:

(1)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试讲十分钟左右;

(3)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4)教学过程中要有互动。

【教案简案】

(一)新课导入

去逛超市看到价格标签,这代表多少钱?生活中还在哪里看到过小数?

(二)新课讲授

1. 学生独立思考并回答以下问题:

(1)把1元平均分成十份,其中一份用分数表示是(   )元,用小数表示是(   )元。十分之三表示其中(   )份,用小数(   )表示。

(2)把1元平均分成100份,其中的一份用分数表示是(   )元,其中的23份用分数(   )表示,用小数(   )表示。

(3)1.11表示(   )元(   )角(   )分。

2. 让学生两两一组对刚才所填内容进行归纳总结,看能否发现整数、分数、小数之间的联系:

(1)当测量、计算的结果不能用整数表示的时候,就可以用分数或小数表示。

(2)分母是10的分数可以写成一位小数,分母是100的分数可以写成两位小数,分母是1000的分数可以写成三位小数……

(3)整数、分数、小数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10。

3.应用实践

把“1”平均分成100份,其中的1份是(   )/(   )也可以表示为(   ),其中的59份是(   )/(   ),也可以表示为(   )。

(三)巩固提升

(四)小结作业

【试讲稿】

师:上课。同学们好,坐下!同学们,今天上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张卡片,请同学们来看一看这张卡片,是否在生活当中遇到过?你说。

生:逛超市的时候经常看到。

师:好的,那你能来读一读这张卡片上面的数字吗?

生:1.11元。

师:非常好,坐下来。这就是一张超市的价格标签,上面写着1.11元。同学们谁能来说说这代表了什么意思呢?同学们已经开始积极地讨论了。老师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内容,是小数的意义,也就是理解1.11元是什么意思。

(板书课题)

师:首先,请大家看这两幅图,第一幅图,老师将单位1分成了多少个小格?好,你说。

生:分成了10个小格。

师:那么说明老师把单位1分成10分。好。现在老师请问大家,如果我只取其中的1份,用分数怎么表示呢?好,举手最快的这位同学,你说。

生:用分数表示为1/10。

师:回答的又快又准确。有同学会用小数来表示它吗?班长,你说。

生:0.1。

师:很好,坐下。同学们再来看看这幅图,老师又把单位1平均分成了多少份?齐声回答。

生:分成了100份。

师:很好,同样地,老师如果只取其中的一份,怎么表示呢?你说。

生:用分数可以表示为1/100,用小数可以表示为0.01。

师:非常棒。所以我们如果把1平均分成100份。取其中1份,我们可以表示为1/100,可以表示为0.01。我们回到这幅图中来,把单位1平均分成10份,如果老师取其中的3份,谁来说说?课代表你来说说。

生:分数表示为3/10,小数为0.3。

师:不错。我们再来看看这幅图,图二将单位1平均分成100份的,如果取了其中的23份,如何表示?大家齐声回答。

生:用分数表示,那就是23/100,用小数表示,0.23。

师:不错。我们回到最开始老师展示的这张价格标签,1.11元,它代表的意义是什么呢?由一个一元加上0.1元,再加上0.01元组成的,是不是?所以它代表的意思是什么?好,你来说。

生:等于1元1角1分。

师:非常棒,不错。如果是1.11米,它又代表什么?同学们已经会举一反三了,很快就有同学举手。你说。是的。

生:1米1分米1厘米。

师:非常好,坐下。同学们,你们来看看我们今天学习小数的意义。我们知道了,把1平均分成10份,分数去表示为1/10,用小数就是0.1表示,同时单位1还可以分成100份,其中的一份就可以表示为1/100,用小数表示就是0.01。那么,同学们来想一想,今天我们学习了哪些知识点?好,你来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1V1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1V1直播指导>>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1V1直播指导>>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