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真题示范!语文教资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树和喜鹊》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4-13 17:18:52
导读:讲师真题示范!语文教资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树和喜鹊》,赶紧学起来~

1、题目:《树和喜鹊》

2、内容:从前,这里只有一棵树,树上只有一个鸟窝,鸟窝里只有一只喜鹊。树很孤单,喜鹊也很孤单。

后来,这里种了好多好多树,每棵树上都有鸟窝,每个鸟窝里都有一只喜鹊。树有了邻居,喜鹊也有了邻居。每天天一亮,喜鹊们叽喳喳叫几声,打着招呼一起飞出去了。天一黑,他们又叽叽喳喳地一起飞回窝里,安安静静地睡觉了。

树很快乐,喜鹊也很快乐。

3、试讲要求:

(1)带领学生体会“孤单”和“快乐”;

(2)10分钟试讲;

(3)配合板书。

【试讲稿】

导入环节

师:上课。同学们好,请坐。同学们听一听,老师现在播放的是什么好听的声音?

生:叽叽喳喳的像鸟的声音。

师:你们听的可真准确。今天我放的声音就是喜鹊的叫声,今天我们的课文就跟喜鹊有关系,我们把喜鹊请到了教室当中。好,下面请同学们打开教材,我们一起来学习树和喜鹊。

(板书课题)

初读课文

师:好,同学们,请开始阅读你们的课文,来跟老师一起来大声的读一读,读的时候把你不认识的字和词圈画一下,我们一起来读。

师:我们的课文读完了,大家的生字新词找到没有?好,这里面老师来考考你们,我们来看第一个字,好,我们进行比赛。举手最快的同学来读。好,你最快你来读。他读得非常准确!请坐。这个字怎么读?一起来说。

生:棵、棵、一棵树的棵。它常和树做一个搭配,所以它是一个木字旁,大家要注意了,再来考大家一个。好,依然是举手最快的同学来读。好,穿红色衣服的同学。你读的也很准确!这个生字读打、打、打招呼的打。打是和手部动作相关,所以它是一个提手旁,大家要注意一下了。

二读剖析(掌握关键词“孤单”和“快乐”,以读-说-思考-感受的教学形式)

师:好,那么生字新词解决完了,谁能告诉老师这篇课文它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我们来请班长你来说一说。

生:树和喜鹊的变化。

师:你总结的很准确,请坐!而且“变化”这个词说得非常好。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课文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大家用你喜欢的方式自己来读课文。读的时候想一想,树和喜鹊一开始是什么样的,后来变成什么样了?可以用文中的词语来概括和总结,开始。好了,同学们读完了,那么你的答案出来没有?你来说一说。

生:一开始是孤单的,后来是快乐的

师:你找真仔细,请坐!下面我们就来体会一下什么是孤单,什么是快乐?我来找一位同学找一找文章当中关于孤单的段落是怎么写的,能帮老师读一读吗?第三排的女生你来读一下!

师:你读得非常通顺,也很准确。好,我们来想一想什么是孤单呢?大家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来形容一下孤单的感受?请你来分享一下?

生:孤单,觉得很无聊,很无趣,很想有人陪伴的感受。

师:这位同学谈了自己对孤单的理解。那我们看一看课文当中关于孤单是怎么说的。我们来想一想,在很大的森林里面,只有一棵树,只有一个鸟窝。一棵、一只,很稀缺,这时候树和喜鹊没有同伴,没有朋友,他们想跟别人交流都做不到,也没有人陪伴他们,所以他们内心是什么样的?

生:无聊的,感到非常的乏味枯燥的。

师:这种感觉就是孤单的感觉。大家开动脑筋想一想,在你的生活当中有没有孤单的时刻能和老师分享一下吗?好,同学们都有想说的,那近水楼台先得月,你来说。

生:假期的时候,爸爸妈妈去上班了,家里面只有自己一个人,我觉得特别孤单。

师:你说的很好,这样的情景老师都能感受很孤单?我们生活当中孤单的情况还有很多,大家要去用心体会。我们了解了孤单这个词语,大家能不能带着孤单的情绪再来读一读关于文章当中描写孤单的段落。大家都读完了,老师觉得你们读得很不错,但是提醒一下,孤单的时候内心应该是比较低落的。所以我们的语气和语速要注意一下,语速可以去慢一点,语气可以压的低沉一些,这样更能读出孤单的感受。我们再来试一试。这次读的就非常好了。但是树和喜鹊,他们不是一直孤单,后来又怎么样了?

生:后来变得快乐了。

师:相信大家都能找到快乐的段落,全班齐读快乐的段落。大家读的可真好,那么读完之后,老师想问问同学们,这里面谈到快乐,树和喜鹊做了哪些快乐的事情?

生:他们有一起飞出去,一起飞回来,打着招呼,好不热闹。

师:是的!这种情境可让人感到快乐、愉快,那么什么是快乐呢?大家一起说。

生:愉快的、开心的。

师:是的,不过,在这篇文章当中就是有人陪伴。老师想问大家,刚刚在讲孤单的时候,有同学分享了假期一个人在家很孤单,如果他想变得快乐,应该怎么办?

生:有人的陪伴。

师:是的。如果父母能陪他,或者小伙伴能找他来玩,是不是他就很快乐了?好,那么我们再来看看树和喜鹊的变化,但变化当中其实是有一个桥梁的,谁能找到桥梁是什么?大家都举手了,找谁就你来说。

生:因为树和喜鹊有了邻居,那么这些邻居到来之后把他们的状态改变了,生活更有趣了,也就变得快乐了。

师:好,请坐。我们想一想,在我们生活当中,如果你想快乐离不开什么?

生:朋友的陪伴。

师:没错。所以说朋友是他们之间的一个最重要的桥梁。在生活中我们有了朋友的陪伴才变得快乐,生活才变的多姿多彩。同学们应该珍惜朋友,呵护友谊。好,下面请大家想一想你和朋友之间有哪些趣事。我们一起来讨论分享一下,我们来开展课堂小小交流会。同桌可以讨论讨论,一起告诉老师。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我就请这位同学你来说。

生:和朋友一起去捉鱼的小故事……

总结作业

师:很好!我相信生活当中你和朋友的故事还有很多,还在继续。下课之后同学们继续思考,下节课我们一起来分享。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同学们下课。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1V1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1V1直播指导>>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1V1直播指导>>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