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2021教资面试:4类结构化精编题+解析,做完涨分!

作者:233网校-lyy 2021-12-09 17:21:06
导读:教资面试第一步从结构化开始。但很多考生第一次考面试,对于结构化还是一问三不知。笔者总结了结构化中五大类题型,带大家摸清出题套路,快速入门。

01/考情分析

结构化是面试中的第一步,考官随机从题库抽2道题,考生有5分钟作答时间。

下面笔者将历年经典考题,分为了4类,答好这4类题就足够应付结构化了。

结构化出题分类

作答原则

回答难度

综合分析类

1、分析:对题目和题干各要素进行分析

2、用储备对分析内容进行补充

3、分类作答:积极类、消极类、辩证类

★★

问题解决类

1、提出问题

2、解决问题

3、总结反思

★★

职业认知类

1、综合概述:概括作答角度

2、具体阐述:分层展开陈述

3、点题升华:表态度谈理想

★★

政治方向类

1、大前提:积累政治热点

2、加分项:回答逻辑通畅

3、四好老师、教育问题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等。

★★★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02/考题示范

1、(2018下半年真题)某学校对老师进行评价时,采用师德一票否决制。你怎么看?(  )。

【答题思路】

开头:关键词+态度

谈好处:师德一票否决制的意义

如何更好:改善意见与建议

结尾:小结,谈教师如何培养师德。

【参考解析】

1、对于该学校的做法,我表示支持。近年来,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但也存在着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甚至出现个别教师言行失德、不能为人师表的问题。此评价机制的出台能很好地约束失德教师的言行,但在实施中还应注意以下方面:

2、首先,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考评方式,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有利于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3、其次,考核固然重要,但学校更迫切需要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引导青年教师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倾向,志存高远,不慕虚名,静下心来倾心育人、专心治学。

4、最后,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缺失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5、总之,目前社会上的确出现了一些师德缺失的现象,采用师德一票否决制固然能够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但作为教师,有必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2、(2018下半年真题)有的老师不爱写教案,直接在网上下载教案来用。对此,你怎么看?(  )。

参考解析:

1、写教案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既是教师弄懂课标和课本内容、了解学生、设计教学过程的重要步骤,也是获得良好的课堂效果的保障。

不写教案,直接用网上下载的教案上课,不仅难以实现课堂效果,也是教师责任感欠缺,没有做到爱岗敬业的表现。

2、导致教师出现此类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网络上的优质教案较多,教师可以很方便地找到适合课程内容的教案。

第二,有些老师认为写教案的形式呆板,内容不实用,很多内容在教学参考书上有,再花几个小时写教案纯属浪费时间。

第三,有老师认为写教案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检查,等领导检查时抄别人的应付过去就可以

第四,有老师认为日常工作十分繁重,要同时承受来自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压力,从网上直接下载教案来用会减轻自己的工作负担。

3、没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就难以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没有对以前教案不断反思、不断修改的过程,自身的专业成长就会受到限制。因此,教师应意识到写教案是体现一个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环节,是任何年龄段的教师都应该认真去做的。

4、此外,学校应加大对教师教学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教师把写教案当作一门“必修课”。

【答题思路】

开头:关键词+表明态度

中间:分析原因,分条罗列

对策:分析没有教案的劣势+该怎么做+多角度分析(教师、学校怎么做)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3、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这句话看似有些绝对,但其实强调的是教师对教育的一种信念以及教师对学生应有的责任,我十分认同这句话。

2、这句话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心和毋庸置疑的爱。这句话也体现了一种强有力的教育信念。这句话还包含的是一种伟大的教育智慧。它表达了教师崇高的精神世界与教育态度。

3、在教育的过程中,我要对每一个学生抱有希望,对每一个学生承担责任,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指路、帮助每一个学生进步和成长。

【答题思路】

总体阐述:开头表达观点(认同/否定)

分析论证:分析这句话的内核,教育意义

解决措施:联系自身,表明做法,树立理想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面试!>>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面试指导班

质量优

1. 临时自学没方向,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理论繁多,缺乏实战演练

1. 跟讲师学技巧,面试技巧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攻略,哪里要注意,面试有信心,一次性拿证!

超省心

2. 教辅资料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到了考场还是慌,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攻克试讲!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面对考官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无人给予反馈,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线上一对一实战模拟,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