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2022教资面试:3类结构化考场应急模板,能救场!

作者:233网校-lyy 2021-12-13 17:58:55
导读:最近,不少面试考生面临同样的情况:考前准备很充分,一到模拟一上考场就紧张,甚至忘词。笔者总结了几大面试应急模板,花几分钟看一下不吃亏。

考生要答好结构化,首先要把握回答问题的逻辑和思路,切忌全部照背,重在学方法。

最好的办法是根据题型来分类记忆,在考场上就能迅速匹配,流利作答。

下面笔者将历年经典考题,分为了4类,答好这4类题就足够应付结构化。

结构化出题分类

作答原则

相关课程

职业认知类

1、综合概述:概括作答角度

2、具体阐述:分层展开陈述

3、点题升华:表态度谈理想

职业认知,点击听课>>

综合分析类

1、分析:对题目和题干各要素进行分析

2、用储备对分析内容进行补充

3、分类作答:积极类、消极类、辩证类

综合分析,点击听课>>

问题解决类

1、提出问题

2、解决问题

3、总结反思

问题解决,点击听课>>

(一)职业认知类

【例1】结合教师工作岗位。说一下你自己有什么优势和不足?(答案附下方)

  【答题策略】

1、重点在态度与逻辑

职业认知类题目,需要考生客观地对自我及职业规划进行评价,这具有一定难度。面试官比起应试者回答的内容,更在乎态度如何。因此一定要尽可能的实事求是、不卑不亢地作答。在对职业认知进行阐述时,可以适当地加上对成为一名老师的进取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2、突出重点组织语句

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围绕着考题的重点来组织自我介绍,避免回答与题无关的内容。例如例题中,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就要围绕这两方面展开解答。优势可以有:理想、奋斗、年轻、有创造力、上进心、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不足可以是:缺少实践经验(但可以不断积累学习)。

3、层次分明正反两面

大部分考生可以根据考题回答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但却缺少将两方面回答成一个整体,道出其中的逻辑,这样回答起来就会显得缺乏条理。因此,考生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应将缺点阐述后适当地表明自己也具有一颗不断学习、上进的心,会将缺点努力转变为自身优势。

同时,在阐述问题时,可以有串联关键词,例如“首先、其次、然后、最后”。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1、结合教师工作岗位。说一下你自己有什么优势和不足?(答案附下方)(  )。

参考解析:作为一个教师,从优势来讲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是一个有教师梦想的年轻人,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因此我在求学阶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师范学院。因为教师是一个奉献他人并受大家尊重的职业。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像我的父亲一样从事教育工作。其次,我认为我的优势是年轻,有精力,有创造力,有强烈的上进心,有较好的前沿的理论和文化素养,易于接受新事物,能够更快地适应新课改,我不仅可以用老教师的知识经验弥补自己的缺陷不足,而且还可以用新教师的新理念和新观点撞击老教师的旧思想、旧模式。 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我能够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平等的朋友和“首席顾问”,适时激励和引导学生,我想我会成为一位受学生欢迎好老师。而我的不足之处主要是缺少实践的积累,但是我有一颗好学上进的心,我恪守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虚心向教育界的专家、前辈、有经验的同行等学习,多渠道积累自己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相信:有你、有我、有可爱的学生,我的明天一定会绽放生命的美丽!

二、问题解决类

【例2】有一天,你上课的时候。学生向你提出了一个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问题。你将如何处理?

【答题套路】

第一步:表明态度,保持冷静

第二步:维持秩序,课堂第一

第三步:课后了解,具体解决

2、有一天,你上课的时候。学生向你提出了一个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问题。你将如何处理?(  )。

参考解析:

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我要保持冷静,新老师遇到解答不出的问题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课堂土首要的事情是不能让教学活动中断,否则,一方面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教师的权威。所以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我会赞赏该学生,表扬他能够勇敢地提出这么好的一个问题。

其次,我会告诉该学生,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等下课时到老师的办公室来单独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课下我会马上查阅相关资料或请教其他老师来解决该问题,并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最后,我会深刻地反省自己,既然在知识方面存在空白区域就一定要及时地补上,并且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地吸收新知识,真正做到“自己先有一桶水”。

三、综合分析类

【答题套路】

1、是什么(概念):表明态度,解释题干。

2、为什么(意义):说明意义,正反论证。

3、怎么做(做法):教师做法,结合实践。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例3】

3、你赞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责在得法”这种提法吗?为什么?(  )。

参考解析:这一说法非常正确,我十分赞成。良好的教学方法,可以发挥教师的教学智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学有法是指教学过程中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有着一定的教学方法;但无定法是指教学的方式方法并不固定:而是灵活多变、富有个性的;贵在得法是教育教学的灵魂,它是教师将教学技巧、方法巧妙地应用于具体的教学情境中。将这三者有效合一。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所启迪,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要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之所以赞成这种观点,是因为教师在授课前往往会根据以往授课经验设定一定的教学方案,也就是教学有法。但走进课堂后,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学生,他们的课堂反应不同,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也不同.因此我们事先设定教学的方法会受到教学内容的特点、、学生知识水平和个性的差异、教师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以及学校现有的客观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因此,只有教师明察课堂,适时调控.灵活选择切实可行的方法,才能有良好的教学结果。当然。我们要真正做的得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好教学能力的提升:一是抓住教学规律,总结教学法;二是关注教学体验,教学科学化;三是围绕教学要点,授课多元化。同时强调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这些方法时,要将学生的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尤其是将教师在教学中的指导作用与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相结合,才是我们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才能让学生真正有所受益。

 更多面试结构化,考题示范,点击听课>>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面试!>>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面试指导班

质量优

1. 临时自学没方向,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理论繁多,缺乏实战演练

1. 跟讲师学技巧,面试技巧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攻略,哪里要注意,面试有信心,一次性拿证!

超省心

2. 教辅资料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到了考场还是慌,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攻克试讲!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面对考官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无人给予反馈,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线上一对一实战模拟,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