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精华汇总:教资科目二10大心理学名词,背完涨分!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5-02 09:00:00
导读:教资科目二中,心理学知识是一大难点。几乎每年都会考一道简答和数道单选。笔者将教资中心理学的高频考点进行了总结,快来一起学~

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免费领真题是最好的老师。先来看看教资心理学部分历年的考点分布情况以及备考思路。

考哪里↓

怎么考↓

怎么学↓

何时考↓

单选

主观

理解

掌握

知觉的特性


17下、21下

感觉的特性


19上、18上

注意的分类、品质



21上、16上

创造性思维的特征



20下、22上

01/感觉与知觉

1、感觉的含义: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感受性与感觉阈限呈反比关系。

2、感觉的相互作用形式:

感觉的相互作用的形式有两种。一是同一感觉的相互作用,包括感觉适应(如明适应和暗适应)、感觉对比(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感觉后效(如正后像和负后像)三种特性;二是不同感觉的相互作用,包括感觉的相互影响、相互补偿和联觉三种特性。

3、知觉的含义:

知觉是指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知觉的特性是整体性、选择性、理解性、恒常性。

【小试牛刀】

1、(2021下-8)识字教学中, 教师将“辩”“辨”“辫”“瓣’的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这一做法符合(  )。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理解性

C.知觉的恒常性

D.知觉的整体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知觉的基本特性包含四个内容:选择性、整体性、理解性和恒常性。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题干中老师将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属于对象;而其他则属于背景。故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

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

恒常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

整体性指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均不符合题意。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干货笔记,涨分神器↓↓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02/注意

1、注意的分类:


别称

预定目的

意志努力

举例

无意注意

不随意注意

×

×

突然有人推门进来

有意注意

随意注意

认真上课听讲

有意后注意

随意后注意

×

熟练地织毛衣

【学霸笔记】

(1)注意不是一个单独的心理过程,伴随其他心理过程发生而发生。

(2)无意≠随意,“无意”是指无须随意志力。

2、无意注意的特点:1.强度大 2.变化的事物 3.新颖 4.对比强烈

3、注意的品质:包括注意的广度、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分配和注意的转移。

03/记忆与思维

1、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进度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负加速趋势并且遗忘到一定程度就不再遗忘了。

2、思维最主要的特征是间接性和概括性,是对经验的改组。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概念、判断、推理,基本过程是分析与综合。

3、创造性思维的特点包括:流畅性、灵活性、独特性、思维的敏感性。

【小试牛刀】

1、(2022上-10)小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是(  )。

A.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均衡发展

B.完全摆脱具体形象思维

C.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D.抽象逻辑思维是思维的过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学生思维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向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过渡;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不平衡;抽象逻辑思维从不自觉到自觉;辩证逻辑思维初步发展。故本题选C。

「 233教资笔试必背高频考点」来啦!

【备考】笔试备考思路+心得,为你指明方向>>

【课程】王奕珃讲师点拨+答疑,解考试难点>>

【伴学】干货笔记+考题资料包,陪你查漏补缺>>

↑点上方标题,开始免费学↑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