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人面试必看!数学新课标3大变动汇总+面试备考思路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1-25 09:15:28
导读:2022年秋季开始执行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较2011版课程标准有所变动,学霸君将其进行了汇总,并对应总结了几点面试备考思路,务必码住!
学霸视频
一、数学新课标(2022版)三大变化

变化1:2022数学新课标明确提出培养学生的3个核心素养

(1)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2)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

(3)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变化2:学段目标中的3个学段调整为4个学段

2011数学课标把九年义务教育划分为三个学段:

第一学段:1-3年级

第二学段:4-6年级

第三学段:7-9年级

2022数学新课标把九年义务教育划分为四个学段:

第一学段:1-2年级

第二学段:3-4年级

第三学段:5-6年级

第四学段:7-9年级

核心素养的表现体现在每个学段的具体目标中。

变化3:课程内容方面,2022新课标分主题细化

2011数学课标内容

2022数学新课标

在各学段中,安排了四个部分的课程内容:“数与代数” “图形与几何” “统计与概率” “综合与实践”。

其中,“综合与实践”内容设置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有关的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积累学生的活动经验,提高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内容由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学习领域组成。

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以数学核心内容和基本思想为主线循序渐进,每个学段的主题有所不同。综合与实践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适当采用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设计情境真实、较为复杂的问题,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数学 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

每个领域的课程内容按“内容要求” “学业要求” “教学提示”三个方面呈现。内容要求主要描述学习的范围和要求;学业要求主要明确学段结束时学习内容与相关核心素养所要达到的程度;教学提示主要是针对学习内容和达成相关核心素养而提出的教学建议。

 

【学霸小结】

不变的是:新课标仍然由「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学习领域组成。但在每个学段细化了不同的主题,进一步落实三个核心素养。

二、面试备考思路

思路1:大纲未变,总体备考方向不变。

从面试大纲中要求:“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因此,在面试大纲暂未变动的情况下,总体备考方向不变,按照原有的“三维目标”不会影响面试成绩与表现。

因此想稳妥通过面试,需留1个月的准备时间。跟着233网校面试精讲班积累学科知识;在考前至少完整跟1轮实战班,和专业老师1v1模拟面试考场,对症下药,查漏补缺。想通过面试,捷径无他,唯有熟能生巧。

思路2:教学方式,紧跟以下几条建议

(一)制订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教师在确定数学科教学目标时,要充分考虑核心素养在数学教学中的达成。比如,确定初中阶段“图形的性质”主题的教学目标时,关注学生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推理能力等的形成。

(二)整体把握教学内容

教师要重视对教学内容的整体分析,帮学生建立能体现数学学科本质、对未来学习有支撑意义的结构化的数学知识体系。

思路3:选择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教学方式

教师可从以下3个方面激发学生思考:

1、丰富教学方式。改变单一讲授式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等,积极开展跨学科的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

2、重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3、强化情境设计与问题提出。真实情境创设可以从社会生活、科学和学生已有的数学经验等方面入手,围绕教学任务,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经验、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加工特点的素材,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被广泛应用。同时,提出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数学问题,促进学生积极探究,让学生増强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