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人际处理类问题如何解答?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1-25 16:51:41
导读:上期学霸笔记我们了解了认知类结构化问答作答方法吧,今天我们继续来看看问题解决—人际处理,帮助你拓宽思路,掌握考试法宝。

上一期,我们说到了结构化面试常考的三大类:教育机智型、综合分析型、教育知识型。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答题时间5分钟,共2道题,主要考察考生应对教学活动中突发情况的能力。

上次我们了解了认知类的作答方法吧,今天我们继续来看看问题解决—人际处理,帮助你拓宽思路,掌握考试法宝。

学霸视频
问题解决类答题思路

本篇文章主要解答问题解决——人际处理类的答题方法

人际处理类试题主要有学生、领导、家长、同事四个方向。

01.人际处理原则——学生

(1)热爱学生 融洽关系

(2)关怀学生 严格要求

(3)信任学生 尊重人格

(4)公平对待 一视同仁

02.人际处理原则——领导

(1)尊重、服从、虚心请教、脚踏实地、请示汇报、接受批评

(2)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服从但不盲从,是非原则要分清

03.人际处理原则——同事

(1)尊重、关心、虚心学习、不争名利、交流沟通、积极配合

(2)少计较、多感恩、不攀比、平常心

(3)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协作、负责担当

04.人际处理原则——家长

(1)尊重、关注、耐心聆听、换位思考、安抚帮助、悉心沟通

(2)多认可、少批评、多委婉、少对比

(3)服务者,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同盟者

【作答原则】

提出问题→影响、原则、方法

解决问题→时间+人际主体

总结反思→经验、信心

牛刀小试

1.张老师性格温和,对学生比较放纵,以致学生经常欺负她,如果你是张老师,你会怎么做?

【先不要着急看答案,对照上面的框架,尝试自己分点阐述观点,加油!】

参考解析:

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遵循职业道德中提到的“严慈相济”。如果我遇到题干中张老师的这种情况,我会积极找出原因,进行解决。

首先,我会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是否是由于平时一味无原则的宽容,使学生养成了今天的这种态度。一方面,我会纠正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地提高自己。另一方面,我要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经验。

其次,我会与班上的其他同学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纠正他们的行为及想法。可以以开班会的形式进行,讨论一下师生之间如何相处,通过与学生的亲身交流以及学生自身的思考,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改正。

最后,我会总结经验教训,通过不断地学习和交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教育教学方法,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2. 学生写作文梦想当马戏团小丑,老师批评这位了学生,你怎么看?

【先不要着急看答案,对照上面的框架,尝试自己分点阐述观点,加油!】

参考解析:

我认为题干中该老师批评学生的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不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老师的批评不仅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也给学生灌输了“工作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思想,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首先,每一种工作都有其本身的意义,都在发挥着作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老师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名老师的做法,给学生了一个错误的引导,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其次,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是值得鼓励的。况且,这位学生的梦想很可贵,想当“能给他人带来快乐”的小丑。作为老师,我们应该鼓励自己的学生去追寻自己的美好梦想,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做一名有梦想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人。这位老师不仅没有鼓励,反而批评,不仅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也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扼杀了学生的梦想。

最后,作为老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追寻美好的梦想。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