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如何“解决”问题学生?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2-10 07:42:37
导读:教资结构化面试中,总会遇到很多“解决”类问题,上课突发状况,扰乱教学的学生,不愿上课的学生等等,都需要老师去解决。在结构化问答中,如何“解决”问题学生呢。
父母离异,成绩下降,经常迟到,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办?

第一步,分析题目问的什么。“学生经常迟到怎么办”,考查老师如何处理学生问题。

第二步,分析题目重点。首先是“经常迟到”,如何解决学生迟到问题。其次,造成迟到的原因,题目中特意提到“父母离异”。由此可知,父母离异是造成迟到和成绩下降的原因。

第三步,解决方法。找到原因之后,就可对症下药。首先,面对这种学生,要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解决父母离异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教授学生如何面对,并认识到迟到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甚至是未来,对自己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同时,与学生家长也需沟通了解,通过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发展。

第四步,组织话术,脱口而出。整个回答建议按照总分总的步骤,分条回答,凸显自己的逻辑性强哦。

学霸视频
参考话术

总:父母离异有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沟通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学生经常迟到这个事情是不对的,但是学生的迟到也可能是有原因的,既要正确引导帮助,也要对其说明正确的应对方式,帮助学生走出家庭矛盾带来的阴影。

分:首先,要和孩子沟通,告诉他迟到是不对的,但是情有可原,帮助学生平复心中的难过,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学会看待生活中的挫折。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这个学生补习功课。

其次,要和孩子的父母沟通,不论父母双方如何的敌对,都不应该让孩子夹在其中遭受不属于这个年纪应该承受的苦楚,作为父母,自身的感受虽然很重要,但是作为成人,要承担起作为父母的责任,他们有义务为孩子的身心健康负责。在合理的沟通下,尽量促进学生父母双方的和解,最起码也要避免父母矛盾的激化升级,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总:作为老师,我会尽量作为中立的一方参与到学生父母的调解当中去,不要带有主观情绪,避免产生消极影响。其次,在和孩子的沟通中,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以孩子为主导,让学生学会独立自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