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资结构化面试如何作答?自我认知类试题答题模板思路 建议收藏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21 11:40:17
导读:自我认知类教资结构化面试题目通过考察考生对自身的认识以及做老师的目的,从自我认知匹配考生的职业认知,看考生与教师岗位各方面的匹配程度。回答时需要以自身主观角度看待,发挥空间较广。

结构化面试是教资面试的第一个环节,即考官从规定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题目,考生依据考官提问进行回答,限时5分钟。通常我们可以把结构化问题归为六类:自我认知类、人际关系类、应急应变类、计划组织类、综合分析类、教育教学类。

学霸视频

掌握好每一类的答题思路,即可轻松应对结构化面试,不再害怕无话可讲,本文梳理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的自我认知类题型该如何作答。

什么是自我认知类结构化问题?

自我认知类也通常称为职业认知,通过考察考生对自身的认识以及做老师的目的,从自我认知匹配考生的职业认知,从考生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看考生与教师岗位各方面的匹配程度。是面试中通常会问到的问题。

自我认知类结构化面试

如何识别这类题型:

1、题目常常会结合部分知识点发问,需要考生对这方面的知识点有所了解。

2、题目常常需要考生以自身主观角度看待,发挥空间较广。

题目举例:

例1: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教师要守住这片净土,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

例2:你不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例3: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对待自己的优缺点?

自我认知类结构化试题如何作答?

自从认知类结构化试题可以根据题干从多维度发散回答,比如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维度进行自我梳理。

自我认知类结构化题型该如何作答?

解题思路:

对于这种题,我们可以按总-分-总的解题思路去解答。这样,会显得我们的思路更为清晰,逻辑也更加清楚。

1、总论点:首先,我们要对所问知识点进行简单回答,对自己主要的看法和观点进行一个概述。

2、分论点:结合自身情况,在自我和职业之间寻找适配性,从不同方面出发,用几个论据来具体阐述自己的观点。

3、总论点:点题升华,根据论点对问题进行综合性概括,利用情感升华结尾。

可简要概括为:①阐述自己观点和看法②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用几个论据阐述③总结升华

巩固提升

例1: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教师要守住这片净土,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

参考解析:

(阐述自己观点)我十分热爱教师这个写满奉献、充满挑战的行业,这里有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他们是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尽管在物质上是贫乏的,但是在精神上却是富裕的。我选择成为教师有一下几个原因:

(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用几个论据阐述)第一,我的高中老师一个非常好、非常负责任的人。他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也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我很敬佩他,也决定以后要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老师。

第二,我在大学暑假有过做教师兼职的经历,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基础。平时,我也经常阅读教育方面的书籍,也系统的学习了教育理论知识和所报考职业的专业知识,这些都对我于我以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打下了基础。

第三,我是一个很喜欢小朋友的人,也对小朋友十分有耐心,小朋友学不会或者有疑惑的,我会反复解答,对小朋友负责任,一直到小朋友学会为止。

(情感升华,总结)我很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果我有幸能通过面试,奔赴我热爱的教师行业,我会一直秉承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精神,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例2:你不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参考解析:

(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每一个学生都有他们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没有不喜欢的学生,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去发自内心的喜欢、关爱每一个学生。

(从几个方面阐述自己观点)第一、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单以某一个方面去评判一个学生,也不能因为学生一次做错就指责学生,对学生有看法。学生的心智还不成熟,需要我们去耐心引导。要对每一个学生给予包容与爱,学生也会回馈给你惊喜。

第二、作为教师,我们要对每一个学生抱有期待,对每一个学生承担责任。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指路、帮助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情感升华,总结)只要老师善于发现,善于观察,每个学生都会有他的闪光点和可爱之处。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没有什么不喜欢的学生。

例3: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对待自己的优缺点?

参考解析:

(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不足之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明我的优点:

(从几个方面阐述自己观点)第一,是我热爱这份职业,因为爱,我对我的工作充满了热情,对我的学生充满了信任,每天的工作都是充实踏实的。

第二,是我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工作的时间越久我越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处,需要跟优秀的教师学习,也需要读更多的书籍来充实自己,让自己每天都有新的进步与收获。

第三,是我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在完成了一个阶段的教学工作之后,我会总结自己工作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式方法,反省自己的教育观念,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后期的工作,以期待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缺点方面,我觉得我最大的缺点是我的工作经验还不够丰富,在有些课堂上可能达不到自己预想的教学效果,需要更多的教学实践来探索最佳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

(总结升华)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