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可直接套用的教资结构化面试模板——人际关系类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22 15:03:58
导读:人际关系类试题主要考察老师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沟通问题,这是教资面试常考的问题类型,需重点掌握。

教资结构化面试人际关系类试题主要考察老师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沟通问题。这是作为老师,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所以在教资面试中,这也是常考的问题类型,需重点掌握。

学霸视频
一、人际关系类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

面对人际关系类结构化面试试题,掌握三个关键词:尊重、关爱、团结。尊重家长,关爱学生,团结同事,掌握这三个关键词,人际关系类结构化面试试题即迎刃而解。

人际关系类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去分析思考:

1、表态度,理性客观面对事情,辩证看待问题,学会换位思考

2、分析原因,并化解。可以从自身、对方、双方找原因。

3、反思总结,从心态、行动中去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二、人际关系类结构化面试答题模板

【表态度】针对这件事,首先我会保持_____________(理性客观/辩证看待/换位思考/对事不对人)的态度来面对这件事,积极去应对。

【原因+化解】我会积极思考这件事产生的原因,是否是我自身的问题,如__________(是否是我的能力有问题、是否是我的沟通方式有问题、是否是我的语言表达有问题、是否是我不够关心学生等),如果是我的问题,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____________(通过学习、向老教师请教、借助网络学习等方式积极提高自己的能力,遇事积极沟通、多多关心学生等)。如果是学生/同事/领导/家长对我有误解,我会_____________(积极与同事/领导进行沟通,增进情感,消除误会)。

【反思总结】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这件事可以顺利解决,并且此类问题不会再发生。

三、巩固提升

1、老师让孩子叫老师姐姐,马主任批评了她,作为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表态度】老师以姐姐自居来拉近和学生间的距离,说明她已经意识到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但是却被领导批评,如果我是老师,我会正确理解领导的批评,并为此做出积极的改变。

【分析原因坏处+解决办法】首先,自我反思,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我在班级学生面前以姐姐自居,此方法表面看似与学生关系密切,但可能会有损教师威信。因此,当面对领导的批评时,我会积极向领导承认错误,说明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保证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提高教师威信。

其次,积极请教,学习经验。为有效弥补自身不足,我会积极向领导、前辈和同事请教,询问他们拉近与学生间距离的方法,向他们请教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途径和手段。同时,我也会通过书籍和网络查找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方法。

最后,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会多与学生进行交流,主动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之中,用关心、关爱帮助学生成长。在课余时间,我也会积极参加到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中,以乐观、自信、宽容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反思总结】此外,我也会加强学习,快速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学生的喜欢和认可。如此一来,既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又能维护好教师的威信。

2、你的学生成绩很好,但是其他同学向你反映,这名同学自私冷漠,作为班主任你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

【表态度】作为班主任,我会妥善处理此事,维护班级同学之间的良好关系,构建和谐班集体。

【解决办法】首先,我会调查处理。询问并确认班上同学情况是否属实,并且让他先不要宣扬出去,老师会亲自去询问该同学原因,之后给你反馈原因。

其次,我会及时谈话处理。找到被反映的该名同学,询问他最近学习上的情况,以及在班级中最近有同学相处有什么值得分享给老师的趣事或者最近较困扰的事情。间接引导他说出来问题,并告知他老师希望在班级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希望他也能加入其中,在学习上和其他同学互帮互助,同时也加强与其他同学的相处沟通;并告诉学生不要担心误会的产生,这样既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也同时维护了其自尊心,给予他鼓励。

【反思总结】我会在以后的日常教学中,我也会反省我自己在日常的教学当中是不是对学生的管理和关心不够全面,以后会更全面的关心学生,使学生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