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什么是教资结构化面试?六大结构化答题模板,用上轻松搞定结构化!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24 15:02:58
导读:结构化面试是教资面试的第一个环节,结构化答题表现,决定了你留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接下来的面试表现。
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相对于传统的经验型面试而言的。

结构化面试是根据作为教师所必须具备的素养,提炼出相应的测评要素,运用特定的问题、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特定程序,通过测评人员与被试者进行语言交流,对被测试者进行评价的标准化过程。

学霸视频
答题思路

1.时政类结构化

【问题较为明确的作答思路】

就问题说问题:重复它,解释它,结合例子分析它,实际行动贯彻它。

观念——提高认识

教学——教书育人

生活——积极践行

【完全无话可说的情况下,答题模板】

感谢各位评委提出这一问题,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由于我对时政新闻的关注度不够,因此暂时无法回答,如果有幸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定会积极努力去关注新闻,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不断提升自己。

2. 职业认知类

职业认知类题型答题思路可以概括为三个步骤:

首先,自我梳理,包括学习经历、实践或工作经历,总结自身的性格、梦想成为教师等。

其次,了解教师职业特征,教师的职责可以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因此要求教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专业的学科知识背景,熟知教育理论知识,掌握各种教学技能,具有奉献精神,有爱心、热心、耐心。

最后,在自我和职业之间寻找匹配性。

3. 人际交往类

首先,对待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矛盾误解或突发事件保持头脑冷静,避免使矛盾激化。

其次,及时反思自身问题,事后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教学中的失误,教学管理有失公正等,也可能是由于沟通不到位,导致家长误会。

再次,针对事情发生的原因,及时地进行沟通,沟通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对方的心声,需要注意的是主体要明确,事件中涉及的主体均要沟通到位。沟通完毕后要及时解决问题。

最后,自我反省,吸取经验教训,向做得好的同事学习。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避免犯类似的错误。

4. 组织管理类

答题思路:

事前:准备工作。与领导沟通确定活动主题,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获取优秀的活动经验,撰写活动策划并报领导审批,根据领导的意见修改并确定方案。

事中,活动开展。将计划落实,明确分工。一般的活动中,分为活动组织组(老师准备活动材料的准备和发放、活动人员的组织和安排、活动内容的实施)、后勤组(家长接送车队、饮食、住宿安排)、卫生医疗组(校医生关注学生的安全健康)。

事后,总结经验。要将活动的效果进行宣传,扩大其积极的影响,如将活动过程中的一些照片张贴在海报墙上以供参观,将学生的活动心得张贴在作品宣传栏中以供阅览。除此之外,也要对整个活动做总结,将好的方面记录下来供以后再组织类似活动时参考,对不好的方面做深刻反省,避免再次出现。

5. 应急应变类

(1)分析情况;在课堂上简要分析突发状况的紧急程度,在不影响课堂教学的前提下,安抚住学生,让其他同学的注意力返回到课堂。

(2)课后找到同学,解决问题。提出对策,追查责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3)总结提高(进行总结,避免再犯),可包括:总结反思(自己导致),整改提高(学校/政府/社会的责任)

6.综合分析类

(1)总体阐述:事件的性质、自己是否认可,以下便是原因:

(2)原因: 简单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

(3)影响: 重点说明事件的影响—对学生、对师生关系、对社会、

【常考】观点分析

(1)总体阐述:解释句子的意思,本质意思是什么 ,自己是否认可,以下便是原因

(2)理论分析:可以用笔试的知识点: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教师职业道德、班主任等

(3)总结: 联系自身表态度、表忠心

巩固提升

1.考试的时候,马玲旁边的同学感冒了,一直在咳嗽,考试完了,马玲要求重新考一次,如果你是该老师,你怎么做?

参考解析: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老师我会这样处理:

首先,要积极开导马玲,同桌的干扰,对他的考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告诉她以后如果遇到同样的问题应及时告诉老师,让老师对她的座位进行及时的调整。

然后,告诉马玲,考试成绩的目的是让学生查漏补缺,找到自己学习上应改进的地方,并不是以分数为唯一的目标;

最后,组织一次班会,客观的指导全班同学,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要冷静客观处理。

2.王老师脸上有伤,学生调侃老师,“老师打架了”,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我会调整心态,通过一个玩笑来化解尴尬,事后再以平和的心态处理这个问题。

首先,我会去向学生了解情况,了解他们对我的看法。是否是由于我平时在上课时给他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导致学生对我存在误解。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会积极地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与教学行为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及时改正。并且及时的向老教师与领导请教,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其次, 如果我平时并没有不当的教学行为,那可能是学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我的注意。那么我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多多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并且教导该名学生不应嘲笑他人的缺点,为该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

事后我会反思,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成为学生顿仿的榜样,因此在未来的教学过程当中,我应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