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4个答题方法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4-28 09:56:25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考试中,想要在最后一个环节——答辩中更加出彩,需要综合价值取向、性格特征、求职动机、职业道德等方面,所以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

教资面试答辩可分为以下四大类:

教资面试答辩题目分类

学霸视频
一、结构化类

虽然我们在结构化面试中,已经针对考生的价值取向、性格特征、求职动机、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过考察,但是在答辩环节,仍然还是有可能会考察到结构化面试相关的问题。

如:

1.你为什么选择考教师资格证?

2.你想当一个怎么样的老师?

3.新学期开始把你从大班调到小班,但是在你需要教具时不借给你,你怎么办?

回答方法:

是什么——做什么——帮助

此类题目考生首先要做出基本判断,考官想要对自己的哪些方面做进一步了解,确定答题的方向。在答题中可以将自己过往经验、努力、成绩等内容作为补充点告诉考官,使考官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在结尾可以说一下自己的过往经验对今后工作有何帮助,优化自身形象。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二、专业知识类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有师范类和非师范生之分,单纯的笔试是不能很好地考察一个考生的专业素质,所以有的时候在答辩环节考官会问一些有关专业知识的问题。

如:

1.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2. 议论文教学中,如何明确一篇作文的中心?

3. 请你谈一下《纲要》科学领域的主要内容。

回答方法:

是什么——结合活动设计进行答题。

对于此类题目考生需要准确回答专业知识,体现自己的专业素养,将专业知识回答清楚之后,简单介绍一下此专业知识在教育活动设计时将如何展开,使回答更具情境性,这样既可以体现考生的专业度又可以展示自己的活动开展能力。

在考场中,如果出现专业题目不会回答的情况,考生一定要如实说明并虚心请教,之后弥补知识的缺失。

三、教学设计类

教师资格面试考试中常见的答辩题型,主要考察考生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掌握情况,以及考生对正规的教学流程了解程度。

如:

1.这篇课文的目标是什么?

2. 你是如何构思这篇文章的?

3. 教学难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的?

回答方法:是什么——教学表现——反思不足,寻求指正。

此类题目考生首先要清晰回答考官问题,阐述清楚自己的活动设计内容,说明自己的设计意图,在回答问题时考生也要快速回顾自己在试讲中对于该环节的活动设计是否合理,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说明并改正,如果没有出现失误,只是考官感兴趣的提问,考生可在说明设计意图后谦虚求教,事后不断努力完善自己的教学,让考官看到自己的学习信心。

四、评价反思类

在答辩环节中,有一种题型很常见就是让考生评价自己及本次活动。在幼儿园面试考试的评分表中,有一个测评项目是“评价与反思”,即“能对教育活动和教育行为进行比较客观的评价”、“能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在之前的“结构化”和“试讲”环节中这一部分体现的并不多,所以会在“答辩”环节中考察考生对教学的评价和反思能力。

如:

1.试讲过程中你觉得你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

2.你觉得在教学过程中有需要补充的地方吗?

3.请你评价一下今天的试讲表现。

回答方法:优点缺点两方面进行客观评价

此类题目考查考生的自我评价能力,考生应从优缺点两方面客观评价自己,不可只反思自己的缺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