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5分钟考情速报,职业理念考点全搞定

作者:233网校 2020-06-12 18:02:21
导读:教师资格证备考前,一定要记住,磨刀不误砍柴工,先看看王奕珃老师的5分钟考情速报,学霸们都是这样的复习顺序哦!
一、考察题型

题量

每题分值

总分

单选题

4

2

8

材料分析题

1

14

14

1、选择题

一般而言,选择题是2道送分题,2道需要知识储备的题。

【送分题】

(2017下半年真题-2)张老师在用天平称一支粉笔时,没有拆下天平托盘下的胶垫。第一次称重为100克,第二次为50克,学生问道:”为什么会这样呢?”对此,张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让学生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

B.告诉学生不必在意

C.向学生解释这是天平本身的误差

D.不予理睬继续上课

答案:A

【需要知识储备】

(2018上半年真题-3)数学课上,林老师让全班学生都用老师喜欢的一种方式解题。林老师的做法(  )。

A.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B.重了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C.忽视了学生发展的整体性

D.重了学生学习的独立性

答案:A

2、材料分析题

年份

2016上

2016下

2017上

2017下

2018上

2018下

2019上

2019下

内容

教育观

学生观

学生观

学生观

教师观

教师观

教育观

学生观

【点拨】虽然学生观是考察频次最高的,但教育观和教师观也有可能考到,所以也要认真学!

【举例】

(2018上半年真题-30)科学课上,张老师指若实验仪器说:“每个杯子底部都有一团纸,谁能将杯子放入水中而纸不湿呢?”学生马上投入到实验中,他们要么将水槽中的谁倒出一些,要么给杯子加上个盖,要在杯中塞些异物。学生给予肯定后,张老师故弄玄虚的说:“不添加辅助材料, 把杯子倒着放入水中纸也不会湿,你们信吗?”同学们个个惊得睁大了眼睛。学生疑惑道:“倒着放还能不湿?”张老师:“能”。学生又动了起来,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失败了...大家再次将疑惑的目光投向张老师,张老帅回以肯定、鼓励的目光。突然,一个男生喊了起来:“老师,我成功了!没湿!纸真的没湿!”“老师,我也成功了”“我也成功了!”……越着大家那服高兴劲儿,张老师话锋一转:“你们还有什么疑问吗?”“当然有了,为什么杯子倒在水中,杯子都被水没了,面纸却不湿?”有学生急迫地问。张老师启发道:大家想一想,你们最初的实验,纸为什么湿了,后又为什么没湿呢?再动手试一试,仔细观察。同学们歪着身,瞪大眼,聚精会神的反复实验着:竖着将杯子倒扣在水中纸不湿;倾斜着将杯子放入水中纸变湿;先竖着将杯子倒扣在水中,在将杯子倾斜时有气泡产生,纸变湿。同学们跳跃起来:“原因找到了,有气泡说明杯中有空气,有空气占据着空间,纸才不湿。”张老师后来在各课本中写道:学生对科学探究的过程,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的思考质疑,主动获得知识的过程。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学行为。

【答案】张老师贯彻了新课改下教师观的要求,具体分析如下:

(1)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张老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做实验,而且对学生的行为予以肯定和鼓励,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材料中,张老师上课让学生利用实验仪器,利于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增加课程内容活力,主动性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3)教师在对待自我要不断反思。材料中,张老师在备课中反思前面的教学,并进行总结,有利于张老师不断进步。

(4)教师在对待教学上要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张老师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进步。

(5)教师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学生。材料中,张老师肯定学生的表现,尊重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

总之,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促进自身的成长,促进学生的进步。

二、内容概览

 职业理念.png

【点拨】关键考点为:

1、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2、“以人为本”学生观的内容;

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三、必背考点

注意!以下这些考点一定要背:

1、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2)学生是发展的人

(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1)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学生关系—引导、促进

教学研究—研究、实践

教学课程—建设、开发

学校社区一开放、教师

(2)教师行为的转变

师生关系一尊重赞赏、对待教学—帮助引导

对待自我—强调反思、对待他人—强调合作

口诀:两开—促一研究

 教师资格职业理念的考情速报,你都理解了吗?想听更详细的解读,点击上方配套视频,教资大神王奕珃教你怎么学职业理念,免费的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